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住建局多举措抒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2018-07-06  来源:映象网

3ciioKrk..jpg.jpg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新涛 郭启朋)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2018年以来,汝州市住建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会议和省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类扶贫政策,积极实施扶贫产业,不断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从而使此项工作卓有成效纵深开展,多举措抒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抓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为争取让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住建局驻白马村工作队充分运用会议宣讲、墙体标语、政策宣传单、政务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现在,白马村每名贫困户家中墙上都粘贴有扶贫政策明白卡,自己应该享受什么政策一目了然,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0eusBjIb..jpg.jpg

建平台,“爱心超市”作用大。“爱心超市”设立在骑岭乡白马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由相关单位和企业捐赠的各类生活用品琳琅满目,摆满了10组货架。“爱心超市”的商品全部以积分兑换,积分来源为:贫困户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技能培训、道德讲堂等领域中的劳动和贡献挣取相应分值,贫困户持本卡可在本村爱心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物品。“爱心超市”的实施,极大的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参加公益劳动的积极性。

搞建设,村庄规划来指引。住建局抽调专业规划设计人员,启动对骑岭乡白马村、蟒川镇蟒窝村、大峪镇王台村三个贫困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设计人员通过调查走访,对各贫困村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整理出一系列规划意见,包括道路、绿化、污水、建筑等各方面,致力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之成为融生产、生活、休闲功能与一体的、具有中原特色、丘陵风貌的生态宜居村庄。

美环境,“六改一增”变化大。“六改一增”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美化贫困村环境面貌,提升贫困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为切实把“六改一增”改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振伟,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学文多次深入白马村贫困户家中,现场指导“六改一增”工作,确保“六改一增”项目达到改造标准。工作开展实施以来,建筑公司共投入442个工,已完成全部24户贫困户“六改一增”的工作,完成一个自然村的村容村貌整治。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剩余自然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xJpPWWeS..jpg.jpg

抓教育“扶志”讲习班来助力。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6月5日“扶志”讲习班开讲,先后为贫困户讲授扶贫政策、蜜蜂养殖技能、果树嫁接技术等内容。讲习班上,采取有奖问答的方式宣传扶贫知识,对熟悉扶贫知识的贫困户奖励“爱心超市”积分,促进了贫困群众参与到“扶志”讲习班的学习中来,让白马村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齐头并进。

抓产业,“甜蜜事业”获点赞。驻村工作队在精准帮扶调研过程中发现,白马村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春有槐花,夏季有荆花,秋季有菊花,非常适合蜜蜂养殖。针对白马村贫困户的家庭具体情况,为于延旗、杨沦英等6户贫困户制定精准扶贫养蜂帮扶计划,为每家购置3箱蜜蜂及用具,并签订四方协议,由村里的养蜂能手负责技术服务指导,由住建局支持每户4500元启动资金,带动贫困户养蜂致富。目前已经显现出良好收益,贫困户心情好、热情高、干劲足,达到了稳定增收的效果。

下一步,汝州市住建局将继续把精准脱贫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和行业扶贫等措施,让扶贫政策更多地惠及贫困户;坚持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帮扶方式方法,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更加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住建局 脱贫攻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