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母亲回家—汝州市煤山街道帮扶日记

2018-05-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余亚楠)“阿姨,您想回家住么?”“我可是想回去住,就是家里都住不成人。”79岁的老太太潘瑞,在汝州市骑庄社区供销社大院住了20多年,有家不能回,确有难言之隐。

潘瑞年老体弱,家中缺少劳动力,因残致贫。早年丈夫去世,育有三子一女,除了女儿已出嫁外,其他三个儿子都在成年后,半路突发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家在骑庄东有一个半亩地的老宅子,东西各有两间平房,但老宅子早已被两个“傻”儿子糟蹋的难以下脚。由于精神异常,大儿子在家中挖有十余米深的地道及多处大大小小的坑,到处捡拾垃圾置于家中,以致家中堆积的垃圾成山,难以落脚,一到夏天恶臭难闻,街坊邻里也对此怨声载道。且由于儿子有殴打母亲的行为,潘瑞不得不在村里的帮助下住进了供销社院内,这一住就是二十余年。

2017年, 汝州市煤山街道在对贫困户摸排时,把潘瑞一家列为贫困帮扶对象,先后为潘瑞、董红献申请了低保,协调民政部门为董红献、董红亮办理了残疾证,让其享受畜牧业分红等帮扶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

然而,潘瑞家的居住环境改善一直是帮扶工作的一大难题。整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通过测算,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补助经费不能满足潘瑞家改造费用的需求,有一定缺口。针对潘瑞家复杂的家庭情况和巨大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办事处主任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与骑庄社区包村领导、“两委”会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多次协商,决定由办事处对该户整改补足资金缺口,并与其母亲沟通,最终启动对董红献、董红亮家的整改方案。

连日来,在潘瑞的老宅内,1台钩机连续作业17个小时,1台拖拉机清理垃圾20余车,一群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平整土地后,水泥路面也雏形初见。下一步,还要在院内接水通电,新建厨房卫生间。同时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又满足老人对儿子的照顾,街道包村领导与社区干部多方商议,最后征求母亲潘瑞意见,决定在他们家改造中修建两个门,一个供母亲出入,一个供儿子出入。在外20多年的母亲潘瑞终于可以住回自己的家了。

从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江发表示,一定要彻底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并以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方式,用心融入每家每户,直面每户的脱贫需求“开方子”,每一户有什么困难,最需求什么,每个帮扶人心里都建了“一本帐”。

目前,在煤山辖区像潘瑞家这样旧貌换“新颜”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街道扶贫干部为保障辖区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不辞辛苦的多次入户对接宣传,一遍遍的解释讲解,直到贫困群众明白清楚,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询问,做到了思想沟通无障碍,政策落实无梗阻,工作推动无羁绊,以实际行动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户容户貌,为贫困户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截止目前,煤山已完成辖区“六改一增”及贫困户危房普查24户,确定施工21户,已动工 6户。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母亲回家 汝州 煤山街道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