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介绍典型做法 分享成功经验

2018-02-11  来源:映象网

JUB9IbYt..jpg.jpg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尚豪强 毕清海)2月8日,记者从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获悉,2月6日,河南省地方史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汝州市作为全省六个经验交流单位之一,在会议现场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介绍汝州地方史志工作做法,得到了全省同行的高度评价。

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是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全面、系统的总结和记载。2017年,汝州市地方史志工作紧紧围绕汝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立足修志编鉴主业,以编纂月报、年鉴、乡镇(街道)志为抓手,挖掘时代发展强音,创新编纂地情专著,大力开发地方志资源,发挥了地方史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文化传承、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汝州史志工作的“小舞台”上,努力撰写记录汝州跨越发展、再现辉煌的“大文章”,提升了史志办在全省的影响力, 开创了史志工作的新局面。先后编纂完成《汝州年鉴2017》、《乡镇志》第二稿、《汝州大事月报》等编纂任务。组织编发汝州市中大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特刊,向全市人民展示整个改造、发掘工程的全过程。改版《汝州大事月报》,创新编纂《汝州这三年(2014-2016)大事记》、《出彩汝州--直面汝州历史上的第三次辉煌》地情专著。深入挖掘整理古城历史,开展历史文化遗迹寻访、古建筑访查、古迹踏勘等活动,编辑完成《汝州市文物志》,填补了汝州文物史研究领域的空白。

同时,为挖掘汝州历史资源和城市内在潜力,全面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汝州市五年发展的点滴印记,促进全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汝州市史志办于2017年11月全面启动《汝州记忆(2013—2017)》编纂工作。目前,《汝州记忆(2013—2017)》资料收集工作全面完成,编写工作正在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些工作的开展,使汝州史志工作出现了新的繁荣景象,全市形成了以市史志办为主导,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修志热潮,各项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成绩卓著,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创造出了“汝州史志经验”,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上,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谱写史志事业新华章》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7年,在全体河南史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志、鉴、库、馆、网、学、用、刊、研、史”十业并举,千帆竞发,共同推进地方史志事业转型升级之舰破浪前行,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战果。

管仁富对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创新编纂《汝州这三年(2014-2016)大事记》、《出彩汝州--直面汝州历史上的第三次辉煌》、《汝州记忆(2013—2017)》三部地情专著,积极为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报送展品等一系列工作经验及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充分肯定了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编史修志,资政育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于志峰以“担当历史重任,记述伟大时代”为题在会议现场作典型经验交流。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在全省地方史志部门谋划史志工作转型升级之际召开的。会议传达贯彻2018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地方史志工作,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地方史志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