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建筑节能站马跃芳:城建系统的一匹“好马”

2018-0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康建标)“老马,你捐赠的棉衣棉被俺都收下了,这钱俺不能再要,你的工资也不高,都养家糊口的,再拿你的钱,俺心里过意不去。”1月6日下午,在汝州市蟒川镇蟒窝村第七村民组,贫困户霍国政手握着帮扶人马跃芳再次捐赠的500元现金,推辞之中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蟒窝村距离汝州市区有30多公里的山路,贫困户霍国政是马跃芳的帮扶对象。在此之前,与贫困户对接、入户调查、宣讲政策、建档立卡、落实“五个一”等,不说正常工作日,仅是节假日或星期天,马跃芳往霍国正家里跑了多少趟,连他自己都记不清。

因为去的多了,马跃芳这个人,汝州市政法委驻蟒窝村扶贫工作队的领导们都认识。因为热心扶贫工作,马跃芳入户调查细致入微,表格填写一丝不苟,贫困户霍国政对他这种敬业精神很是敬佩,虽然自己年龄远比马跃芳大,还是习惯的尊称马跃芳为“老马”。其实,除霍国政之外,马跃芳还有一个帮扶对象,叫郭铁良,是蟒窝村第三村民组一个无依无靠、又无劳动能力的严重羊羔疯病患者,他的衣食住行,马跃芳更是帮衬了不少。

说起马跃芳,联系起他工作的单位汝州市建筑节能站的精准扶贫工作,马跃芳可是出了大力。扶贫工作面对的一般都是老、弱、病、残的农村群众,帮扶周期好几年,工作又很不好做。节能站16个人,扶贫分了13个贫困户,马跃芳自告奋勇包了两户。这还不说,作为节能站年龄最大的“傻大哥”,马跃芳遇事从不斤斤计较,帮扶工作开展两年多来,虽然经常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但他从没有在单位报销过一次误餐费、加班费,从没有向单位要过一次下乡补助。平日里,单位谁有事无法与贫困户对接了,马跃芳二话不说,自己驾车跑到蟒窝代劳,节能站分包蟒窝的13个贫困户,户户都和马跃芳很熟。

“贫困群众的满意,是我最大的动力。爱心帮扶和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关键在行动。”马跃芳常说。 

除了扶贫工作之外,在单位里,马跃芳更是一匹“好马”。马跃芳是节能站的一名副职,具体分管墙材革新工作。近几年,从遏制实心粘土砖生产、发展,到全面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汝州市墙改工作强力推进,打造出了规范管理的一片蓝天。作为监管部门,汝州市建筑节能站先后多次被河南省住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全省“墙改管理先进单位”、“墙改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发展应用新型墙材先进单位”、“乡镇禁实先进单位”和“城市禁黏先进单位”。这里面,马跃芳功不可没。

汝州市的墙材革新工作从“禁实”、“限黏”开始。黏土实心砖大量占用、毁坏耕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是一种资源消耗型产品。2006年,为了让延续数千年的秦砖汉瓦尽快退出历史舞台,根据国家“禁实”、“限黏”政策,汝州市政府制订了黏土实心砖瓦窑场关、停、并、转工作计划。当时的汝州市建筑节能站,也叫墙改办,作为汝州市黏土实心砖瓦窑场关、停、并、转的主力军,顺应时代潮流,在“禁实”、“限黏”、积极发展和推广应用新型墙材之路上,做了一系列生动的实践。马跃芳,就是那时加入汝州墙改队伍的毛头小伙儿,十多年一路走来,用担当和责任、智慧和勤劳、心血与汗水,描绘了汝州新型墙材的发展。

2006年,汝州市160多家粘土砖瓦企业关闭、叫停、转产到位。2007年9月,汝州城区“禁实”成功,成为全国首批“禁实”城市。2009年上半年,为典型引路,汝州市乡镇“禁实”工作试点启动。2013年10月,汝州市城市“禁黏”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7年11月,随着汝州市温泉镇“禁实”工作达标,全市“禁实”乡镇达到了9个。

新型墙材方面,从2006年汝州市第一条烧结煤矸石砖生产线在小屯镇山王村汝州市德源伟业建材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到2007年汝州市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填补平顶山地区空白;从2008年汝州市环宇建材有限公司、众兴建材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型建材企业陆续上马,到2017年全市总产能达到13亿标块、城市规划区域内新建建筑工程全部使用合格新墙材,汝州市新型墙材发展突飞猛进!

作为一名“老”墙改工作者,马跃芳最能体会这其中的苦辣酸甜,十多年来,从“禁实”、“限黏”政策宣传,到黏土砖瓦窑场的强制叫停,从发展推广应用新型墙材,从新型墙材专项基金的征收、返退,到建筑工地使用不合格墙材产品的查处等,马跃芳扮演过宣传员、司机、稽查队长等多种角色,高兴过,也流过眼泪,经历过威胁,也承受过压力和委屈,但他始终自信,既然姓马,就要始终做一匹好马!

“好马”名不虚传。

“好马”马不停蹄。

2017年,节能站承担的汝州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道路提升工程开工后,马跃芳不顾墙材工作忙,经常见缝插针往工地跑,密切配合相关领导督促工程进度,搞地方关系协调,由于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截至12月底,四条道路20.29公里的路面工程全部完工,乔木绿化种植完成总量65%。

马跃芳,1969年6月生,1994年2月参加工作,2006年6月到汝州市建筑节能站从事墙改节能工作。近几年,多次荣获汝州市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被授予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建筑 马跃芳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