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残联出台多项帮扶政策 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

2018-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张亚楠)为帮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汝州市残联结合国家、省市要求和该市实际,出台多项帮扶政策,助力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实施“两项补贴”全覆盖。汝州市残联积极向该市政府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专门从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从2016年1月1日起,发放每人每月60元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2017年10月开始,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升至每人每月80元。为使这项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实事得到全面加强,市残联联合扶贫办、民政、财政等部门争取扶贫资金76.5万元,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每人每月享受80元困难生活补贴,使“两项补贴”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兜底补贴全覆盖。市残联还积极开展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全覆盖,为166名残疾儿童及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实施贫困残疾人免费办证全覆盖。与市扶贫、卫计委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关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残疾评定医疗机构责任追究的通知》,《关于减免残疾人证等级评定费用的通知》。市财政拨付60万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残疾人补贴医学鉴定费用,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免除鉴定费和检查费。同时,专门组织办证人员、医生进村、入户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办理残疾证。截止目前,已为全市1650名残疾人免费办理了残疾证,其中为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服务,入户办理148人。

  实施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联合市卫计委、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扶贫办共同制定出台了《汝州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市政府专门拨付80万元,用于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2017年7月份以来,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已为1355名贫困残疾人发放了辅助器具,实现了有辅具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全覆盖。

  实施残疾人保险全覆盖。为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养老保险,市政府出资82.14万元,为8214名重度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联合中原农保为全市165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根据每人的实际情况缴纳50-80元人身意外保险和医疗附加金,提供7000-10万元人身意外和医疗保障。

  实施残疾学生教育全覆盖。在落实“两免一补”普惠政策的同时,通过实施扶残助学项目,加大对残疾人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就学的扶持和资助力度,对残疾学前儿童、高中生、残疾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给予资助,确保不能因贫困交不起学费而辍学。2017年,共资助学生163名,发放助学资金37.1万元。

  加快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积极推进政府机关、学校、社区、社会福利、公共交通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开展无障碍环境改造示范性社区创建活动,提高残疾人自主生活、参与社会活动以及融于社会的能力。目前汝州市区主干道红绿灯全部语音播报,方便盲人出行。2017年,与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涉及贫困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家庭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省残联下达汝州市无障碍改造任务50户,目前已完成64户,其中2017年下半年完成的44户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而方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出行,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2018年拟实现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全覆盖。为方便残疾人出行,市残联出台了残疾人申请燃油补贴的政策,为726名残疾人办理了燃油补贴。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残联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