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夏店镇育林“土专家”刘小根 奋斗赢得花飘香

2018-04-24  来源:映象网

5mqKh4po..jpg.jpg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平党申)4月18日上午,春光明媚,花香袭人,夏店镇夏东村东侧的田野里,油菜花开得正旺,田间小道上缓缓走着两位老人,其中一位穿着黄绿色夹克、满头银发的老人不时停下脚步,凝望着不远处吐绿的各类树木。

谁又曾想到,这位看似普普通通的老人,曾培育了包括汝州市市树楸树等20余种树苗,育林总数可覆盖夏店镇大半个土地面积的知名“土专家”。

老人名叫刘小根,今年已经70岁,土生土长的夏东村人。

受父母的影响,刘小根从小就对林业育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自学钻研。“因为爱好育苗,又自以为钻研了那么长时间,所以承包了村里的经济地搞育苗,结果吃了大亏,现在想想没技术真是可怕!”1984年,时年36岁的刘小根承包了村里位于荆河岸边的16亩经济地,开始了林业育苗的艰苦创业。

谁想这一次跟头栽得不轻,老天爷给他开了两个令他啼笑皆非的玩笑。1984年,他投入3万多元,从市场上买回花椒种准备育花椒苗。施肥、犁耙耕地、浇水灌溉,他一点都不含糊,结果左等右等不见种子发芽。后来,他把地里的种子挖出来拿到技术部门一鉴定,自己购买的竟然是假种子。“头一年不仅没赚到钱,连本也赔了精光”第二年,他又投入资金10万余元,在地里培育了1万余棵桐树苗,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满地桐树苗很快长到了三四米高,丰收在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冰雹袭来,将所有的桐树苗拦腰砸断,十几万元投入又打了水漂。

STJpPcRm..jpg.jpg

在愁闷不乐的日子里,刘小根辗转反思,苦苦查找自己育苗失败的原因。“缺技术,没有找准育苗方向”,大峪乡一位林业育苗同行一语惊醒梦中人。“没有林业育苗技术,就是一个睁眼瞎”,惊醒了的刘小根在时为临汝县林业局的推荐下,只身前往北京农学院求取真经,成为林学系一名函授学员。为了掌握林业育苗知识,跟上函授课程进度,他豁了出去,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在煤油灯下挑灯夜战,或从收音机里听课程知识讲座,或整理记忆课程知识要点,常常一学就是半夜。遇到不懂的地方,他通过信件询问北京农学院的老师。就这样,去信、回信,有一段时间,他成了夏店乡邮电支局的常客,几乎天天都有来自北京的邮件传来。

刘小根的求知若渴劲儿,也感动了农学院的老师们,每次老师们都会认真详细解答他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给他邮寄学习资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拿到了北京农学院的函授结业证书。不仅如此,由他执笔撰写的《各种树种的扦插技术》结业论文,还获得了当年北京农学院优秀函授毕业论文。

刻苦钻研育苗真功夫的刘小根,就这样汝州市如今的市树楸树结下了不解之缘。1989年,河南省在全省推广楸树种植,各地掀起了楸树育苗高潮,但效果不尽人意,全省大部分育苗领军人物几乎全军覆没,唯独刘小根是个例外。由于他熟练掌握了树种的扦插技术,在全省第一个采用火炕育苗、移栽,不仅他育的16亩楸树苗全部成活,而且苗肥苗壮,树径平均三四米米,长势喜人。省林业局有关领导先后来到夏东村,总结刘小根楸树育苗成功经验,要求在全省推广,刘小根一时成为全省林业育苗的一面旗帜。

一天,有人找上门来,要全部包销刘小根育的3万多棵楸树苗,价格为每棵树10元,是当时市场价的10倍。但刘小根不为高价利诱,一口回绝了,因为他之前早和我市林业局签订了育苗销售合同,每棵树1元。“虽然自己少赚了20多万元,但保证了咱汝州当年楸树种植供苗任务的顺利完成。因为这,咱市还获得了全省林业生产先进单位荣誉。为人、做生意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老人回忆起自己当年的这个举动,言语里满是自豪。

刘小根的诚实守信感动了汝州市林业局的干部职工,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召开班子会议,决定以后全市所有的林业育苗任务均交给他完成。就这样,在市林业局的支持下,刘小根靠着自己的辛勤汗水,靠着自己过硬的林业育苗技术,由他培育的林苗深受汝州市和周边县市林业种植大户的喜爱,经常是供不应求。他用4年的努力,还清了20余万元的外债。

2009年,因年岁大了、租地到期等原因,刘小根离开了他一生挚爱的林业育苗工作。从事林业育苗26年来,他先后培育过桐树、楸树、山楂树、桃树、梨树、李树、无花果、花椒、女贞、侧柏、杜仲、苹果、国槐等20余种树苗,育苗总量可移栽2万亩林地,相当于夏店镇土地总面积的二分之一。

如今已进入古稀之年的老人26年来多次获得省市级林业生产先进工作者荣誉。《楸树扦插育苗》论文获河南省科委技术创新二等奖,《桃树、李子树当年播种当年成苗技术》论文获河南省科委技术创新三等奖,2000年获得“平顶山市十县市百名科技带头人”荣誉称号。因在育林方面的突出成就,先后当选为汝州市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说到全市正在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老人显得异常兴奋:“现在楸树被选为咱市的市树,我很是高兴,一辈子育林,这是我最大的荣誉。目前全市这么重视植树造林,我打心里高兴,最大的愿望是把这些技术免费传授出去,种下更多的树,造福子孙后代。”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夏店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