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磨石:强化后续帮扶 让搬迁户稳增收

2020-0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刚鑫雨 姜占政)4月1日,一走进汝州市寄料镇来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就见到正在打扫小区道路的磨石村贫困户王洼斗,他告诉记者,这是社区为他找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可以增加300元收入。“住进了楼房,还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手里有俩零花钱,我感觉很满足。”不善言辞的王洼斗一个劲儿地说,“政府帮咱,咱自己也要靠双手奋斗新生活!”

今年67岁的王洼斗和老伴都是常年患病,不能干重活,之前在汝州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养了几只牛羊和一群家禽,还种了300棵花椒树、200棵核桃树。去年7月份,来安社区新房刚交钥匙,王洼斗就简单收拾了物品搬了家,经过精装修,如今三室一厅的新家宽敞整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圆了王洼斗一家人渴盼多年的梦。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搬进新居前,王洼斗把在旧房养的家禽、家畜都卖了,但往后的生活要继续,日子要过得更红火,一份稳定的工作犹如一场及时雨。依据汝州市扶贫办、人社局的相关政策,和此前贫困户建档立卡的情况,来安社区设置了不同种类的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有效保障有就业愿望和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成员就业。考虑到王洼斗的身体状况,社区安排他做了保洁员,负责部分路段卫生,有了稳定的实际收入,他的心终于定了下来。

“一月1700元工资,主要是照料社区内孤寡和残疾老人,实行一岗多责,平时社区里修水管、收水费、治安管理等工作也顺带着做。”同样来自磨石村的贫困户黄占胜是来安社区的日间照料员,提起现在的生活,黄占胜就高兴的不能行。

搬迁前的黄占胜独自抚养着俩孩子,无法外出,就靠种地过活,偶尔打打零工,虽然吃穿不愁,但手里的现钱不宽裕,家里一直想盖的上房,迟迟没法动工。“这小区房子也比家里的老宅子强不知道多少倍,离俺村不远,家里的地还不耽误种,还能月月领工资,一下子跟从地上到天上了一样。”站在自家单元楼门前,黄占胜告诉记者。

来安社区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257户,磨石村搬来的就有95户,这些家庭一部分人员走出了汝州在外打工,一些人员就近在家门口的电子厂打工,还有很多人像王洼斗、黄占胜一样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增收,他们走上楼长、日间照料员、协管员等岗位后,用勤勉敬业、尽心尽责演绎着精彩的新生活。

“我们通过后续不间断的帮扶,鼓励外出务工、就地安排公益性岗位相结合,让贫困户不仅住上了好房子,家家都有了好出路,让脱贫的路上不落一户。”汝州市教体局驻磨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晨告诉记者。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强化 扶贫 帮扶 增收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研判强化监管 汝州市持续做好重污染天气应

    12月24日晚上,汝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先后来到朝川焦化有限公司、鑫之源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各项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突击夜查。

  •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发力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结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狠抓精细化管理,深入持续开展道路除尘、渣土整治、油烟净化治理等专项行动,逐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强化客运行业管理 提升汝州交

    为提升汝州交通运输客运行业工作,汝州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畅通交通、安全交通、活力交通、魅力交通、和谐交通”目标,以“为人民服务提升群众出行环境”为抓手,切实补齐管理短板,全面提升整体水平。

  • 汝州市强化监管规范家装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过去市民群众怨声载道的汝州家装市场乱象,多措并举强化监管,规范家装市场秩序,有效促进了全市家装市场健康发展。

  • 汝州市钟楼街道强化执纪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

    “老乡,咱家里的危房改造款项拨付到位没有?”“办事处给您的米、油都收到了吧?”近日,汝州市钟楼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遍访辖区贫困户,认真记录贫困户的扶贫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