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医疗精准扶贫 对症下药拔“穷根”

2020-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崔高阳 于俊鸽)近日,记者从汝州市医保局获悉,近年来该市医保扶贫工作牢牢抓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困扰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要症结,精细“对症”,精准“下药”,先后采取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建立医保脱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医保扶贫政策、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等一系列扶贫医疗措施,拔掉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穷根”。

医保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你这次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总共花了26525.92元,花费报销23873.33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21491.09元,大病保险报销1649.16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145.52元,中原农险补偿72.75元,医疗救助51元,保险二次报销463.81元,你自己承担的有2652.59元,这些能看懂吗?”日前,在汝州市陵头镇陈窑村贫困户李梅霞家中,她的家庭医生正在对她的健康状况进行回访,详细了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并叮嘱她保重身体。

今年3月分,李梅霞因身体不适,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后转至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进行康复治疗,因她的病情属大病报销范畴,李梅霞在住院期间自己仅承担了2652.59元的医疗费用,是她在医院全部花销的十分之一。

在医保扶贫的具体工作中,该市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开通“绿色通道”,简化门诊重症慢性病申报流程。同时联合该市卫健委出台相关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政策文件,对符合重症慢性病(门诊重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员统一发放汝州市农村贫困人口门诊重症慢性病(门诊重特大疾病)证。扩大病种范围和比例,在21种门诊慢性病病种的基础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加9个慢性病病种,扩大门诊重特大疾病病种达到35种,并将贫困户的门诊重症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报销比例均提高至85%。

据了解,截至4月底,该市今年累计报销门诊重症慢性病6042人次,报销金额100.85万元;累计报销门诊重大疾病167人次,报销金额73.43万元。

“先诊后付、两免一提”让贫困户乐开花

“政府给我们贫困户的医疗政策就是好,不管大小病,到医院看好了再给钱,我们再也不会因为住院费发愁了!”该市大峪镇王台村贫困户陈秀芝乐呵呵地笑着说。去年以来,她先后三次住院,每次动辄花费几千元,但是经过住院报销后,自己承担的费用基本寥寥无几。

为方便贫困人员看病就医,全市贫困户在该市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免去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10%的扶持政策;同时严格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一降一提高”倾斜报销政策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政策。

据了解,截至4月底,今年该市贫困户累计住院2455人次,住院累计总费用1203.3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补偿844.93万元。其中,大病保险报销92人次55.06万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116人次8.99万元。

创新模式让贫困群众都乘上“健康车”

治“病根”拔“穷根”,让贫困户看病再无后顾之忧。近年来,该市新农合工作紧扣民生主线,推行健康扶贫新模式,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都乘上了“新农合”的“健康车”。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该市实行个人“先缴后补”的帮扶政策,每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贫困户自行缴费后再由市财政进行补贴,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和新增的未参保人员及时纳入参保对象。

与此同时,该市还持续加大医保扶贫宣传力度,2019年共发放医疗保障政策(扶贫)宣传页17000份,在贫困户家中粘贴健康扶贫政策明白栏,宣传医保扶贫政策;今年3月份印制《医保政策问答》2万本,发放给各医疗机构窗口和村级卫生室,便于前来就诊的群众自行查看了解医保各项政策待遇;在各医疗机构和村级卫生室悬挂医保扶贫报销的各项政策宣传版面,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村医)持续开展一对一宣教,排查辖区符合慢性病的病人,积极完善资料申报,提高贫困户的政策理解度。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医疗 精准 扶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