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百年曲剧演绎千年汝瓷“天青梦”

2018-06-27  来源:映象网

ZGNqwZD9..jpg.jpg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庄耀东)梨园芬芳,天青梦圆。6月26日晚,河南省人民会堂里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汝州市曲剧团的扛鼎之作《天青梦》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月”的参演节目之一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演出。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为全省各地前来的戏迷观众献上一道精彩的文化盛宴。河南省纪委原书记尹晋华,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张程峰,河南省法院原院长李道民及省文化厅相关领导观看演出。

1LHENg2F..jpg.jpg

据介绍,《天青梦》是一部大型现代原创曲剧。由汝州市曲剧团精心打造,创作阵容强大,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戏曲界领军人物李树建先生精心组织指导、著名编剧姚金成先生、法律顾问常贵武,共同参与策划,著名导演桑艺执导,屈江北、牛菘担任编剧,由常派新生力量、中国曲剧十大新秀朱旭光领衔主演,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刘爱云、李清、韩建章、张春甫、柴亚丹、李芳东等参与演出。

nNwdSR47..jpg.jpg

该剧以抗日战争时期为背景,以“三代人喋血护宝”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为主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塑造了一群鲜明的人物形象,独具汝州汝瓷原产地的地方特色,是“用曲剧唱汝瓷、以汝瓷靓曲剧”的载体,更是一部“弘扬主旋律、歌颂爱国主义、彰显民族精神、展汝瓷大美、秀曲剧柔美”的原创大戏,该剧于2017年荣获第14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

《天青梦》不仅是一曲爱国主义颂歌,也是一部汝瓷文化的史诗,更是一部擦亮汝州曲剧和汝瓷两大文化名片的潜心之作。观众在领略有着近百年传承的曲剧艺术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文化艺术瑰宝的汝瓷和汝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SiD0bJvf..jpg.jpg

据了解,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作出指示:“要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汝窑生产和龙泉窑”。随后,在一代又一代汝瓷人的不懈努力下,汝瓷天青釉才重见于世,汝瓷这个断代千年的稀世珍宝得以重放异彩。近年来,汝州市更是把传承和弘扬汝瓷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确定“汝瓷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制定汝瓷文化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汝瓷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汝瓷小镇。

中国汝瓷小镇建在北宋时期中原地区最大的青瓷制瓷中心、汝瓷古窑址之一的严和店村东部。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利用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打造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小镇。

C4ocPUxt..jpg.jpg

到2020年,中国汝瓷小镇将全面建成为以汝瓷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形态,培育融汝瓷文化、国际交流、田园民俗、观光旅游、温泉养生等为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5A级特色小镇,汝瓷文化也将得以极大地传承和弘扬。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百年曲剧 汝瓷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温泉镇:六改一增惠民生

    自汝州市六改一增工作开展以来,温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六改一增”项目服务协调组,不断完善方案,逐步细化分工,层层夯实责任,通过实地走访明确增改台账,每天不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发、布工作动态,有力确保“六改一增”工作落到实处。

  • 汝州市公路局:全省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迎检大动员

    6月25日下午,该市公路局组织140余名帮扶责任人召开2018年上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迎检动员会,并对迎检对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 汝州市质监局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

    近日,汝州市质监局认真开展了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

  • 汝州市林业局成功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6月25日上午,汝州市林业局办公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猫头鹰幼崽。据将其送来的爱心市民刘延彬称,他在路边散步时,听见草丛中有鸟叫声,走近发现是一只幼体猫头鹰,担心自己养不活,遂送往林业局希望予以救助。

  • 百年曲剧演绎千年汝瓷“天青梦”

    汝州市曲剧团的扛鼎之作《天青梦》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月”的参演节目之一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演出。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