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建筑施工环保先行 助力经济发展

2017-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范群浩 刘海龙) 2017年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切实加大全市建设领域大气环境治理力度,重点抓好建设扬尘污染问题治理,为坚决打赢施工扬尘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省、市各级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建设施工扬尘防治攻坚目标。

  汝州市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棚户区改造方面不断加强建设,重大民生项目逐年增加,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给该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为克服压力,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采取多项措施,及时消除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

  提前介入,把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关口前移。为树立“建筑施工,环保先行”的理念,在建设项目开工前,主动“上门服务”,结合项目施工平面布置图,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合理安排出入口洗车槽、定型化车辆冲洗设施设置位置,要求规范设置围挡设施,做好施工道路硬化,规划土方开挖顺序及渣土运输路线,并在施工扬尘点配备喷淋设施、雾炮机等降尘设备,安排专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监督巡查等,严格落实河南省《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并与全市在建项目、商混企业、市属企业签订了《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承诺书》、《建设工程项目扬尘污染承诺书》,进一步落实企业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在施工现场所有“硬件”配备到位后,履行扬尘防治开复工手续,经主管部门审批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工建设。

  加强施工过程管控,构建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建筑施工工地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三员”管理制度及扬尘污染“一票停工”制,实现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常态化监管。为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管控,在工地派驻“三员”即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对工地施工进行全过程扬尘污染监管。“三员”分别由行业主管部门、辖区(街道)、项目管理人员担任,按照职责权限分工对工地作业进行全过程监督管控。施工过程中严格按要求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对未落实到位的工地,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一律实行停工整治。

  利用科技手段实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施工现场安装扬尘监测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与行业主管部门并网,实现工地出入口及主要施工区域的远程监控和扬尘污染在线监测。施工现场PM2.5浓度达到78微克/立方米或PM10浓度达到115微克/立方米时,启动扬尘污染应急管控措施,有效降低扬尘污染物浓度。

  狠抓重点阶段、重点时段扬尘污染管控。一是在基础开挖、基础回填、绿化等阶段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确保项目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治理措施;二是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对夜间违规施工、不落实扬尘污染治理措施的施工工地加大处罚力度,杜绝违规作业,全过程落实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措施。

  2017年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通过贯彻执行“建筑施工,环保先行”理念,积极建立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从治标到治本、从攻坚战到常态化监管的转变,基本消除扬尘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确保了该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实现,在2017年10月份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暨环境治理电视电话会议上受到表扬。下一步,该局将严格按照《河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督查方案》、《汝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扎实做好汝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顺利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考核目标。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 建筑施工 环保先行 经济发展 助力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