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煤山街道护航发展扫清障碍强拆违 规范建设秩序

2017-07-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根立) 煤山街道是汝州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和商务中心区的承载地,总面积15.1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村),常住人口11.6万,是该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三产项目最集中的城区办事处。今年以来,煤山街道以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服务项目建设为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的,坚持常态巡查,加大拆除力度,保持高压态势,拆违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在6月份召开的全市拆违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2017年上半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1%。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拆违责任

  把违法建设视作城市的“毒瘤”、发展的“路障”和环境的“污点”,坚持把拆违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拆违工作扎实推进。街道每周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每次会议都安排有拆违工作内容,每月部署进行一次拆违执法行动,先后召开班子会议20余次和拆违专题会议7次,达到以活动促工作的目的。落实党政领导“一把手”抓拆违的第一责任,党工委书记深入社区走访,认真调查研究,做到对重点工作任务亲自安排,对主要环节矛盾亲自协调,对重要工作亲自过问,推动了工作落实。加大投入,建立队伍,办事处成立了城管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8名负责查控违法建设,配备2台车辆,购置了摄录机、照相机、电脑、车载喇叭等设备,把拆违工作经费列入办事处支出计划,对集中执法拆违活动所需资金优先列支,今年以来共支付拆违各类费用36万元,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坚持重点带动,扩大拆违成效

  把拆违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瞄准突出问题,对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点违法建设,敢于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突破,形成强大震慑,营造了良好环境。

  围绕项目建设,推进难点拆违。结合项目建设年活动,对影响施工的违法建设集中拆除清障,铲掉“绊脚石”,治理“拦路虎”,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为推进市区至温泉侯饭线精品道路改造工程,我们连续组织6次集中行动,先后拆除道路两侧的违建60余处,总面积达3.3万平方米。尤其是3月30日-31日,联合多部门冒雨行动,对赵庄社区侯饭线南侧的14处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拆除,拆除面积2.8万平方米,拔掉一批“钉子户”,赢得了周边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也为项目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百城提质,推进重点拆违。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整体部署,对表丹阳路、广成路、朝阳路等5条精品线路重点目标任务,按照“一条道路、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全员发动,分进突击,多场面布阵,多点位攻坚,出动大型机械29台次,出动人工1800余人次,共拆除沿街两侧违法建设、建筑物楼顶彩钢棚、私接橱窗217处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特别是对楼顶的违建拆除,群众抵触情绪大,高空拆除作业安全风险大,像位于朝阳路的万家商务酒店,7楼顶部搭建一整层的简易房面积达500平方米,在多次动员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办事处于5月23日至24日进行强制拆除,协调市电业公司对该区域停电确保安全作业,经过2天紧张连续作业,终于拆除完毕。

  围绕环保治理,推进热点拆违。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防止攻坚战,全面排查摸底,准确掌握情况,把辖区12家“小散乱污”企业列入工作台账,先期下达停产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拒不拆除的企业,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7月18日,联合市执法局、派出所、保安大队等11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和大型机械12台,对骑庄、西东、葛庄等村社区的污染企业依法进粮食行取缔,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同时,还完成土地卫片图斑执法13处,拆除违法占地建筑设施,及时进行土地复耕,保证了生产用地计划。

  围绕社会稳定,推进焦点拆违。结合农村公路两侧“双违”整治、城乡居民建房等问题,积极受理群众举报,主动回应社会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关注、影响稳定的焦点问题。2月23日,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肖庄十里铺自然村有3户群众在未办理合法建房审批手续,利用夜间偷建抢建,为打击个别群众的侥幸心理,24日街道立即组织行动,经过半天时间的紧张作业,拆除了相关违法建筑总面积1200余平方米。4月21日,在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入户测绘工作中,对反映的个别群众加层抢建现象,经调查核实后,立即组织城市执法局、派出所、查违办等部门,对洗耳河沿河西街东3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600平方米,有效地打击了顶风建设的违法势头,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4月20日,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拆除了赵庄社区一处大型仓库、司东村部分农业种植大棚等共18处违法建筑,拆除总面积7100平方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拆违常态

  为持续推进拆违工作,克服“一阵风”和“一场雨”的短期效应,把拆违融入日常工作,围绕长效做文章,完善管理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拆违的常态化制度化目标。

  建立巡查制度,抓好源头治理。按照重点打击、防范第一的指导原则,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积极开展违法建设大排查、大控制、大处理活动,建立完善违建巡查制度,要求城管办工作人员每天到各社区沿街走巷动态巡查,每周到各村检查不少于2次,在春节期间和节假日重点时段加排力量巡查,把政策宣传做在平时,把教育引导抓在基层,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行对违法建设的全天候监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第一时间处理,从源头上堵住违建问题的发生,坚决打好主动仗。

  抓好基层基础,建立激励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把基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压实社区(村)责任,尤其是落实支部书记、村主任的第一责任,把查处拆违工作纳入街道各工作片和各社区(村)底线工作考核范围,分别与工作经费、社区(村)书记主任绩效工资、年终表先奖优进行挂钩,每月进行一次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拆违的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力量,提高工作成效。整合融合办事处城管办和市城市执法、市国中心土所等部门职能,统筹调整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发挥整体优势,提高了工作成效。建立拆违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安排工作,对重点拆违行动统一部署,制定方案,科学指挥,周密组织,确保活动圆满成功。坚持宣传教育和重点打击相结合,一方面面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扩大群众参与,提高群众依法依规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操作,接受群众监督,对违法建设对象深入动员,鼓励群众自行整改拆除,对不听劝阻的难缠户和钉子户,依法进行强制拆除,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煤山街道 护航发展 扫清障碍 强拆违 规范建设秩序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