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公厕建设 擦亮文明标签

2017-07-07  来源:映象网

CFrKseSG..jpg.jpg

汝州市副市长范响立现场指导公厕建设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松涛 高浩博) 在城市建设者眼中,评价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生活水准,要看这里的公共厕所。在住建部最新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指引下,如何有效破解公厕的选址问题、尴尬问题,提升服务能力,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在思考,也在行动。

Km1ZaJJZ..jpg.jpg

门面房改建的无性别公厕

  破解选址问题

  选址难是公厕建设中首屈一指的难题,地方偏僻解决不了市民的实际需求,新建在繁华路段则成本高昂政府无力负担。于是,通过召开协调加压会,将沿街单位的门面房改建为公厕,难题一下子被汝州市委、市政府巧妙化解。

  在汝州市繁华的商业街——望嵩路,一座标识为“无性别厕所”的公厕格外醒目。说它醒目,一方面是因为这座公厕夹在众多商铺之中,另一方面是“无性别”三个字。原来,无性别是因为里面的6个蹲位均是独立的小单间,男、女均可使用。夹在商铺之中是因为这座公厕以前就是一间商铺,只不过曾经是销售衣服,现在是“销售”服务。

ZuomdEIe..jpg.jpg

被绿植簇拥的地税游园公厕

  破解尴尬问题

  男厕所里空落落,女厕所前排长队,甚至小女孩被父亲带到男厕所如厕,这种极其尴尬的场景想必很多人都遇到过。如何破解这种尴尬,便成为推进公厕建设的另一道问题。

  在汝州市朝阳中路的地税游园里,一座崭新的建筑物被绿植簇拥。如果不是门口的5个大字——“公共卫生间”,记者很难将这一栋具有强烈时代感的建筑物与公厕联系在一起。在这个男女蹲位比例为1:1.5的公厕内记者看到,手纸、洗手液、空调、便民伞架等设施一应俱全。同时盥洗间与如厕间分开设置,做到了干湿分离。6个错落有致的洗手池不仅方便了成年人,也为小孩提供了方便。男厕蹲便厕位与小便厕位分间布局,有效缓解了如厕尴尬。在供家庭使用的第三卫生间里,人文气息更浓。这里不仅有放置小孩的专用座椅,就连蹲位也是一大一小,甚至在蹲位旁边还有一个紧急呼叫按钮,可以随时呼叫公厕管理员。而这种规格布局的公厕,目前已有12座竣工,只待验收合格即可投入使用。

AHe6X7JP..jpg.jpg

设施齐全的第三卫生间

  提升服务能力

  在汝州市风穴路与朝阳路交叉口的另一个游园里,一座集环卫驿站功能和如厕功能的公厕亮住了记者的眼。

  一楼是设施齐全的公共卫生间,二楼则是有休息室、有电视、有空调、有饮水机的环卫驿站。据该公厕管理员介绍,因为环卫作业的特殊性,凌晨2点起床工作、中午补觉是家常便饭,而这座环卫驿站的投入使用,能够让环卫工人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城市保洁工作中,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好评。

kJsSYeeA..jpg.jpg

错落有致的洗手池

  同时,汝州市城区范围内还有25座旧公厕“变成”了设施更加齐备完善的新公厕;有13个因用地紧张无法建设新公厕的地段,设置了环保公厕;汝州市还有集垃圾中转功能的公厕26个,集机械清扫车辆加水功能的公厕3个等等。这总数将近120座包含人文气息、具有不同功能风格的公厕,大大提升了一座城市服务能力。

  2017年11月19日,将迎来第五个“世界厕所日”,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如厕问题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按照要求,一座城市的公厕设置密度须达到3-5(座)/k㎡。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大市民期待一个设施完善的城市生活。相信在汝州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了这一座座崭新公厕的投入使用,汝州市的文明标签一定会越来越靓。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 城市管理局 公厕建设 文明标签 擦亮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科学管理 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为确保确保水质达标排放,汝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按照年度目标要求,不断加强管理、提素质、保运行,取得了显著成绩。

  • 汝州市煤山街道全面动员 顺利完成望嵩路北延拆迁协议签订工作

    在望嵩路北延拆迁补偿方案市政府批准后,汝州市煤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协调,快速推进工作,仅用10天就提前完成协议签订任务,取得了目标好于预期、进度快于计划的阶段性显著成效。截至7月1日,共签订协议248户,占总数257户的96.5%。

  • 汝州市国土局扶贫队为牛角岭群众送生活用水

    由于连续干旱,本来就缺水的牛角岭山区的人畜饮水遭遇今年以来最大旱情,群众生活用水非常困难。“灾情就是命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紧急向单位求救,汝州市国土局党组高度重视,紧急联系绿化罐车为距离县城35公里的偏远山区牛角岭人民群众送去20吨生活用水。

  •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看望慰问一线施工人员

    7月5日上午,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万杰等领导顶着炎炎烈日,带着殷切关怀,到市重点建设项目交投大厦施工现场,为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施工人员送上了西瓜、猪肉、防暑降温用品,让他们在高温中感受到该局作为业主单位送来的丝丝清凉。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荣获“2016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6月30日上午,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黄河饭店召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荣获2016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