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坚守山区39年教师梁万奇:将学生视如亲子

2019-10-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梁杨子)从2018年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黄岭教学点改为寄宿制后,夜里照看50多个孩子睡觉成了老师们的难题。56岁的梁万奇是这里的老教师,他皮肤黝黑,饱经沧桑的脸上经常带着笑容,这个糙老爷们对小孩子却有一套,六七岁的孩子第一次上学白天不想家、晚上闹得慌,一个哭带着一群哭,梁万奇一边哄一边给他们挨着洗脸洗脚,孩子们哭累睡着后他挨着把被子盖好,摸黑走到寝室最边的小床上躺下,此时已是深夜。

家长:他比亲生父母对孩子还亲

黄岭教学点前身是黄岭小学,于2010年改为教学点,归属于朱沟小学。一夜之间,取消5、6年级,全校120多个学生也只剩下50个。“当时但凡学习好一些,家长觉得有希望的孩子都走了,剩下的都是留守儿童或者单亲孩子,剩下的5个老师每人管一个年级,属于包班状态。”校长郭晓娜说。然而梁万奇不愿走,这是他17岁那年就扎根的地方,他舍不得孩子们。“我想在这个讲台站到我退休。”梁万奇说。

由于教学环境差,学生分成男女两个宿舍,梁万奇每天就和学生一起住在男生宿舍里。去年11月深夜,女宿舍的年轻老师陈文诺说二年级有个学生头疼,但她爸爸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梁万奇二话没说急忙背起学生跑到村医那里,听到村医说只是感冒才放了心,取了药又把孩子背了回去。周五学生爸爸来接孩子的时候,把垫付的医药费塞到梁万奇手里,他说:“我在外面跑车老忙,你真是比我对孩子都亲。”

校长:手把手、一对一教出成绩

黄岭教学点二年级有十几个学生,上学期的语文成绩在陵头镇排第二名。熟悉这个教学点的老师就说:“肯定是梁老师教的,他一个个学生抠得特别细。”

1980年,梁万奇从临汝县高中毕业来到这里,前三年他是民办教师身份,因为教学成绩出色被转为正式教师。山区缺老师,他又教语文、又教英语,啥也没落下。对于教学,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语文最重要的就是早读、领读,学生们读的时候我就在旁边一个个的纠正读音,他们写作业时候我就看着,有笔画不对,立刻纠正过来。”

寓教于乐,是他的教学方法。学生们年纪小,注意力不集中,梁万奇看他们没心思学的时候,就带着他们唱歌,唱完再学。天气好时还会带他们出去玩,有时是在东山头上,有时下村里的小溪抓虾“。不能让他们疲惫,一次学一点就更有效率。就像英语,我不让他们看着书背,在黑板上写5个单词,一节课背会就行,不要求默写的单词,看着黑板的汉语能说出来就可以。”梁万奇说。

老母亲:这个儿子太不孝顺

梁万奇家里有个92岁的老母亲,身体硬朗的她近年来逐渐有点耳聋。因为这,闹出了不少笑话。

由于梁万奇的妻子在学校食堂做饭,平常家里没人。有时他们周五回家,怎么喊都进不了门,原来是老母亲把门反锁了,又听不到声音,他们只好又回学校住。

学校每次放假,家离近点的孩子自己摸回去,远点的家长来接,有时一些家长因为打工会让孩子等着。梁万奇就在学校陪着孩子们,有一次三年级的两个姐妹到了天黑也没人接,梁万奇骑着摩托车把她们送到十几里外的家,这一来一回将近一个多小时,回到自己家给母亲打电话开门,母亲却因为耳聋,听不清儿子的声音,把儿子拒之门外。

39年来,学生走了又来,无论教学点环境怎样,梁万奇坚守三尺讲台的决心却始终没变。“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通过这所藏在大山里的学校学到知识、走出大山。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要把书教好。”梁万奇说。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坚守 教师 难题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应急人坚守应急岗位担当应急使命为群众保驾

    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节前,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方案》,成立工作组,全力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形势平稳。

  • 汝州市人民医院保卫科:坚守一线筑牢疫情“防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该院保卫处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日全员在岗,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车辆进院,全力把好疫情防控“四道关”,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墙”。

  • 汝州“疫”线夫妻:你在一线奋战 我在卡口坚守

    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有一些美丽温暖的身影,他们彼此担心却又互相鼓励,他们心系家人却双双投身工作,他们是白衣天使中的夫妻拍档。在汝州抗击疫情的医护队伍中,就有这么一对平凡而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夫妻。

  • “舍家弃娃”的90后女警牛琳:日夜奋斗在战“疫

    牛琳是汝州公安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的一名民警,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今年4岁,儿子刚满7个月。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的她,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刻奔赴一线,坚守岗位。

  • 汝州市人民医院郭玲玲:在疫情战场圆儿时梦想

    发热门诊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战壕,即为隔离发热病人,避免院内感染的前方重地。“让我去吧,我还年轻没有成家,没有负担,趁这次机会好好学学,我有信心在发热门诊做好护理工作,让我去吧!”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