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耄耋老人路运奇:《故园·故人·故事》讲述乡情、乡愁、乡音

2019-08-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震宇 通讯员 刘蕾蕾)8月3日上午,由汝州市文联主办、市作家协会协办的《故园·故人·故事》作品研讨会成功举行。汝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爱军,市文联主席相黎丽,及该市知名文化学者,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和文学爱好者30多人齐聚一堂,就路运奇作品《故园·故人·故事》展开研讨。

路运奇用质朴、真诚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十五年来笔耕不辍、呕心沥血创作出20多万字的《故园·故人·故事》的心路历程,赢得在场人员热烈掌声。市文联原主席陈建国等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从不同侧面对《故园·故人·故事》系列作品展开研讨。他们认为,路运奇老先生作为基层乡村的普通村民,几十年如一日挖掘路寨村的演变史,不计私利,走村串户,寻根查祖,用浓浓乡情讲述着汝州草根阶层的人生五味;用缕缕乡愁启迪着人们不忘初心的美好理想;用袅袅乡音闪烁着汝州本土文化的意义灵光。写的虽是“故园·故人·故事”,但让读者品味的却是“乡情·乡愁·乡音”。这种可贵的精神取向,珍贵的史料价值,鲜活的草根文化,浓厚的人文情愫,质朴的文风,俚俗的乡土语言构成了这部宝贵的历史文献资料。这些已经频危的村落历史文化,路老先生及时发掘、整理成文字将其留存,对于保护汝州文化遗产也是意义重大。

与会人员就《故园·故人·故事》一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进行深入而坦诚的交流,观点新颖,见解独特,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原定2个小时的活动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大家表示,要学习路老先生对文化持之以恒的精神,勤奋耕耘、深入创作,以优秀的作品激励人、感染人、打动人,推动我市文学创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探讨路运奇老先生的创作成果,评析其特点、风格,为全市文学事业搭建一个创作与对话的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同时把他勤奋担当的精神发扬光大。赵爱军指出,希望汝州广大作家及文学爱好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影响的优秀文学作品,充分发挥文学在脱贫攻坚战中强大的力量,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山水宜居绿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州 老人 作品 研讨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公路管理局:防疫、复工两不误

    为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工作,汝州市公路管理局严格按照省厅、省局及汝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在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保战“疫”和复工生产“两不误”。

  • 汝州市农业农村局:战“疫”情 备春耕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又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汝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多形式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 汝州畜牧局:同舟共济战疫情 产销对接破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汝州市畜牧局在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全市畜牧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应对办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 汝州市公路局开展产业扶贫义务植树活动

    3月7日下午,汝州市公路局驻村工作队与下焦村两委会的安排部署下,该局30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前往大峪镇下焦村帮助村民义务进行花椒种植,开展发展产业扶贫活动。

  • 汝州市公路局多措并举推进养护工程项目全面复工

    3月9日上午,汝州市政协主席陈国重、市政府副市长张平怀等领导一行前往S241时屯村至汝宝交界段施工现场了解公路项目复工情况。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