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陵头镇:三夏生产忙中有序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于乐乐)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自进入五月,一年一度的三夏抢收抢种工作陆续拉开,位于汝州市北部山区的陵头镇大地上,收割机、农户、戴红袖章的镇村干部也忙了起来。

“嗡嗡嗡......”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颗颗小麦陆陆续续地流到了农户的粮袋中。“今年天干地燥,降水少,我们山区村的小麦成熟的相对较早,为了尽快抢收小麦,消除群众焚烧秸秆隐患,净化生态环境,我村积极组织收割机械进村入户收割小麦、粉碎秸秆。目前,我村已全部收割完毕,过火烧麦的隐患消除了,下步就是发动群众抢抓时机,播种秋季作物。”养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向伟说道。

在这里,我们不时地会看到,一群戴红袖章的人在田间地头来回巡查,这里面有镇干部和村干部两大主体组成。当他们看见农户在忙着收麦子时,戴红袖章的人就走了上去,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及时清运秸秆,不能焚烧;看见地头、路边有堆放秸秆的,戴红袖章的人安排村干部第一时间找人清运到集中堆放点内,不留任何隐患。还有一组人由陵头镇主要领导带队组成的禁烧督查组,他们不分昼夜开展动态督查,主要督导指导值班点作用发挥和各村三夏生产整体推进情况,时不时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要克服麻痹思想,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严控焚烧秸秆,净化生存环境,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夏季秸秆禁烧是全年禁烧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人民群众生存环境的优化,更关乎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做好此项工作,陵头镇坚持禁烧工作全区域、全时段、全要素的原则,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扎实有序地开展今夏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注重“疏”的引导。强化宣传教育,通过传达会议、签订村民承诺书和“小手拉大手”倡议书、张贴公告、悬挂横幅、村级广播等平台载体,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综合利用秸秆。引进收割机械,发动村两委积极引进收割机械,集中连片高效收割,现场要求收割后留茬底、粉碎净、绝隐患。建设集中堆放点,镇政府出资3.8万余元,流转了近50亩土地,建设1个大型堆放点,无偿提供给秸秆收储大户收储秸秆;鼓励群众将秸秆集中运送至指定堆放点内,按照一定比例给予群众适当补贴。加大清运力度,对于堆放在田间地头、沟渠河旁、道路两侧的秸秆,及时宣传引导群众不随意堆放秸秆,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清运到位,不留隐患。

注重“堵”的结合。强化值班防控,实施蓝天卫士监控、禁烧点防控、督查组巡控“三结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要素实时监控。完善灭火物资,科学设置了村级禁烧值班点,配齐了灭火扫把等基本灭火器材,新增设风林灭火机、洒水车等设备。运用网格管理,明确了村、镇两级干部包田包地责任制,细化工作职责,网格管理。夯实值班值守责任,明确了值班点的人员、时间、职责等要素,实施动态巡查,确保值班人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保持惩戒不放松,追本溯源,严惩因失职渎职、故意纵火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不留情面,坚决处置到位。

目前,陵头镇先后悬挂宣传横幅260余条,张贴公告80余张,引进收割、旋耕机械70辆次;在配齐灭火扫把、铁锨等基本灭火器材的基础上,由新配备了风林灭火机20台、洒水车15辆、旋耕耙6台。截止目前,新坊庙线以北地区收割率达到95%以上,全镇收割面积达到了26000余亩。得益于这些有力的措施,陵头镇取得了“零火点”的阶段性成效,下步将继续强化疏堵结合举措,力促三夏生产工作稳步快速推进下去。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夏 生产 安排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