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汝州:法行寺塔建游园 千年古迹焕新颜

2017-03-23  来源:映象网

Vk1IP4em..jpg.jpg

河南汝州:法行寺塔建游园 千年古迹焕新颜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改红 庄耀东) “由于塔身砖砌体酥碱、风化,叠涩檐部分脱落,塔顶变形、脱落,影响到古塔的整体安全,市里高度重视,投入百万余元,启动了法行寺塔维修加固工程,现在正紧张筹划中,近期就要动工。”汝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刘鹏展对采访记者介绍道。

  位于汝州市塔寺街北的一个古院落内,矗立着一座古塔——法行寺塔。据史料记载,法行寺始建于大唐,本名法华寺,乃梁武帝与志公禅师讲道之处。1952年,因搞建设用木料,将寺院内木料拆除,自此寺院不复存在,仅存法行寺塔。此塔为长方形密檐式砖塔,高约30米;外形略呈抛物线形。塔基高0.7米,呈方柱体,上为9层八角形涩檐,每层均有一半拱形小佛龛。顶部于塔刹座上立宝珠形铜座;塔身南壁辟圆券门,门内设方形塔心室,可达第二层;室顶用迭涩砖层砌,造型奇特。九层迭涩密檐颇具宋、金特点,似为宋、金时加筑,历史上曾多次重修,塔身的壁面砖虽经多次抽换,但外形仍保留有唐代风格。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EUPyonbs..jpg.jpg

河南汝州:法行寺塔建游园 千年古迹焕新颜

  汝州市文物局孙志强科长告诉记者:“这次维修加固工程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宝贵遗产,也是继1979年维修后的一次保护性“大手术”,将遵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塔基、塔身、腰檐、塔顶等部位重新修缮加固,保护原来的造型、结构和艺术风格。不仅要实现外表上的仿古,同时尽可能使用古代工艺和材料,力求还原古塔的历史风貌。”

  “我平时没事儿老肯来这儿溜达,过去这塔周围杂草丛生,建筑垃圾乱堆,现在真是大变样啊,市里给重新绿化、铺砖,一天一个样,等游园建成,来的人也方便了,对塔的保护也很有帮助!”附近居民姬先生高兴地说。记者去探访,游园内挖掘机正在对园内路基进行平整。

zCdy0Uwo..jpg.jpg

河南汝州:法行寺塔建游园 千年古迹焕新颜

  据汝州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法行寺塔院周边民居密集,卫生条件差、排水系统、消防设施不完善……都影响法行寺塔的保护。汝州市投入300余万元重新规划建设法行寺游园,共占地6711平方米,对园内路基进行彩砖铺设,并种植100多棵绿植进行统一绿化,目前各项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4月底完工。据悉,法行寺游园是集休闲健身、绿化景观、文物保护融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也是汝州市唯一的文化遗址公园。

  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是所有历史文化古城面临的共同挑战。法行寺塔维修加固工程和游园建设就是汝州市在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双赢道路上的积极探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法行寺塔 游园建设 千年古迹 古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驻地招商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汝州市驻地招商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保安拾金不昧 患者家属倍感温暖 市人民医院保安拾金不昧 患者家属倍感温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