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争创星级村文明户 汝州百姓得实惠

2017-1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文明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电子保姆,并每年充值200元;对文明村考生在中招考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中给予倾斜奖励……”11月10日,在汝州市风穴街道党屯社区,见到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创建惠民生”集中采访的映象网记者,党屯支部书记李全国扳着指头夸起创建星级文明村文明户的各种好处。

  三年来,创建星级文明村文明户让越来越多的汝州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9YmiVG8s..jpg.jpg

汝州市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

  “因为我们是星级文明村,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在城里可以免费座公交车。”纸坊镇中山寨村今年72岁的樊文庆,是村里的热心人,谁家有事都爱找他唠嗑。“大家不断找我说,咱村的星级文明村的荣誉不但不能丢,还应保护好长期挂下去。”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实践者,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杰说,为此他们坚持以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市民、文明商户、文明镇区、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sJsg5AXp..jpg.jpg

汝州市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

  在村街,该市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按照村庄面貌整洁优美、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文明道德深入人心等10项标准,累计评选出379个星级文明村和3500户文明户。对评选出的文明村,给予3万元村庄建设资金奖励;每年“六一”儿童节,为文明村学生教师发放书包、学习用具;为文明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电子保姆,并每年充值200元;对文明村考生在中招考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中给予倾斜奖励。今年,该市又新增了发放进城购房补贴、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发放农业保险补贴等奖励措施,真正让文明村群众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

  在乡镇,该市深入开展文明镇区创建活动,围绕有一个文化广场、有一批公益文化墙、有一个商业综合体或文明集市、有一个公园游园等“十个一”标准,推进文明示范乡镇建设,对省级、国家级文明乡镇,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资金奖励。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实绩纳入乡镇“三大主体工作”考核,作为乡镇评先评优、干部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在城区,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商户、文明市民创建活动,研究制定百分制、千分制测评细则,对评选出的文明社区,给予业主委员会6000元工作经费和5万建设资金奖励;对评选出的文明商户,结合该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80条扶持政策,在融资担保、创业培训、厂房租赁等方面优先支持;对评选出的文明市民,在公共租赁用房、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优先考虑,并给予免费乘坐公交车、免除市域旅游景点门票、免费办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等奖励。通过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全市上下的创建热情,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ErZD4Ach..jpg.jpg

采访汝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留剑

  “我们的星级文明村文明户争创工作是动态性的,结合实际,我们每半年对全市星级村文明户进行一次考核,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撤掉荣誉。”汝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留剑说,今年,他们还研究制定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把星级文明村文明户争创工作与法院等部门结合,率先建立联合征信公共信息平台,构建了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长效管理机制。“比如说,你们村里有欠钱不还的‘老赖’,这个村就不可能被评为星级文明村。”

  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了解到,到2020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创建为星级文明村,80%农户成为星级文明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发展路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争创星级村 文明户 汝州百姓 得实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