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防汛应急转移演练 北汝河沿岸群众“安全转移”

2017-07-20  来源:映象网

FY0bh8rB..png.png

汝州举行防汛应急转移演练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杨增强 通讯员 马向珂 李俊杰 陈璐璐 陈青青) 盛夏酷暑,汝河岸边摆战场,风口浪尖练精兵。战旗猎猎,汝州军民展英姿,斗志昂扬迎检验! 7月20日上午,汝州市在纸坊镇车渠村北汝河沿岸举行2017年群众防汛应急转移演练。来自该市水务、公安、消防、卫生、通讯、电业等部门,以及驻汝某部和民兵应急分队组成的汝州市2017年群众防汛应急转移演练队伍共800人参加了演练。

  北汝河上游水库出现险情,抢险队伍紧急集结。

  此次演练的背景为:北汝河上游普降暴雨,位于北汝河上游的前坪水库传来紧急汛情,水库堰前实际水位超过5年一遇,且继续上涨,预报将达到及超过10年一遇,水库围堰或出现较大险情。一旦出现险情,汝州沿岸群众将有21万人需要应急转移。汝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橙色预警指令,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下达指令:请北汝河沿岸各联防单位及人员,包村干部迅速到岗做好群众转移准备。

  在最短时间内,武警部队组织的100名抗洪抢险队伍、纸坊镇领导带领的100人抢险队伍、水务局防汛抢险突击队、公安局防汛抢险突击队、民兵应急分队和后勤保障方队先后迅速到达指定集结点集结待命。

  “防汛抢险,应急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队伍的口号气贯长虹、穿越九霄。

wmYvwUST..jpg.jpg

组织沿岸群众紧急转移

  大雨倾盆河水暴涨,组织沿岸群众紧急转移。

  大雨倾盆,河水暴涨。

  据气象部门预报,24小时内,北汝河流域仍有大到暴雨,情况十分危急。暴雨仍在继续,前坪水库建管局再次传来紧急汛情----水库水位已涨到366.10m,随时都有决堤的风险,情况更加危急。汝河沿岸村庄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急需转移。

  副指挥长梁建文向各单位发出了战斗号令:“我命令:紧急组织群众转移!紧急组织群众转移!!”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要冲锋。

  危急关头,他们来了!接到指挥部命令后,纸坊镇政府100人的抢险队伍利用铜锣、手摇报警器及手持扩音器等预警设备发出转移信号,市水务局、纸坊镇和民兵应急队伍开始组织群众向预定安全地带快速有序转移。

  转移过程中,抢险队员对老弱病残及孕妇儿童采用搀扶、背抱等多种方法先行转移,对贪恋财物的群众采取强制措施强行转移,确保一个不漏,全部安全转移。在抢险队伍和民兵应急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及财产,得到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ZjGK5K9C..jpg.jpg

消防队员紧急营救

  群众被困河道孤岛,消防队员紧急营救。

  沿河两岸的群众刚刚转移,河中的孤岛上,却传来了阵阵呼喊。因为上游来水迅猛,有5名群众被困河道孤岛,其中一人失足溺水受伤,情况紧急。

  面对湍急的洪水,汝州市公安消防大队抽调的10名官兵,似离弦之箭,迅速赶往群众被困地点,展开救援。到达救援地点,消防战士毫不犹豫的跳入洪水中,他们用绳索搭建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为被困群众穿上了救生服,给他们系上了安全绳,手拉着手,背着溺水受伤群众,从滔滔洪水中,一步一步的走向岸边!

  岸上的医疗救护队也已做好了准备工作,将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sShoODve..jpg.jpg

医疗救护队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最终,被困群众安然脱险,受伤人员得到了有效救治。

  河堤洪水漫溢,组织河道抢险。

  被困群众刚刚获救,河道险情进一步加剧!由于长时间的暴雨,致使上游大量来水,导致北汝河部分河堤洪水漫溢。

  闻命即动,快速反应,驻汝某部抢险突击队、市民兵应急防汛连和民兵应急分队立即赶到抢险地点。他们在市水利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紧张有序的装运砂石料,紧邻防浪墙修筑子埝,加高大坝,防止洪水漫坝。

  战士们背着沉甸甸的沙袋,一趟又一趟的往返于堤坝之间。雨水、汗水、泥水改变了他们的模样;跌倒了,爬起来继续搬运;手磨破了,来不及包扎又抱起了石料。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北汝河终于经受住这次暴雨洪水的考验。在指挥部的科学调度和指挥下,在部队官兵及各抢险应急队伍的全力配合下,用身体做成了巍峨长堤,挡住了洪水,转移了群众,加固了大坝,再一次书写了党和政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豪迈宣言!

wYzscjwp..jpg.jpg

汝州举行防汛应急转移演练 北汝河沿岸群众“安全转移”

  演练结束,各所有参演队伍有序返回集结位置,依次向值班员报告,值班员向市人武部部长梁建文报告集结完毕。

  此次防汛演练包括巡堤查险、河道清障、孤岛救人,涉及群众转移、漫堤抢险、病人救护,参与人员多、规模大,贴近实战、针对性强,各参演队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演练,不仅对今后的应急抢险具有重要的指导示范作用,更是对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在突发洪涝灾害情况下,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协同作战能力的全面检验和锻炼。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防汛应急演练 防汛演练 北汝河 沿岸群众 安全转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