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传承历史文化 提升城市品质 汝州中大街整治提升改造全面启动

2017-07-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赵旭灿 李根立 刘亮果) 7月11日,汝州市中大街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开工仪式在城垣路与中大街交叉口举行。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宣布项目正式开工,汝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天富致辞讲话,汝州市领导张留华、李涛、李游、崔新法、范响立、张志伟、张振伟出席开工仪式。

Pavl5ve5..jpg.jpg

改造前的中大街

  中大街是汝州市重要传统商业街区和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中心段老街东西长约5华里,自古商贸繁荣,历史遗迹较多,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公巷北宋官窑遗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汝州学宫,全国著名六条仁义胡同之一的中大街至文峰街胡同,明清北方四合院民居精品代表的当代汝州籍书画篆刻家张绍文先生故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钟楼,古井(双栌栌井),顺昌号大药铺等等。诸多的文化元素印证和映衬了中大街厚重的文化,也成为汝州古老历史文化的实物档案,增添了汝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和艳值。

Eq67Cfqv..jpg.jpg

中大街改造后(效果图)

  为了挖掘历史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增加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近年来,汝州市加强城市策划研究,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城市“双修”为基点,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和优势,按照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特色彰显的总基调,全面实施以中大街为中心的老城片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着力打造汝瓷文化名城,把汝州建设成为生态智慧健康文明幸福区域性中心城市。

MepNldnv..jpg.jpg

中大街改造后(效果图)

  以文物重点工程为带动,挖掘城市的深度。2016年11月5日,该市投资2亿元,对位于中大街北边的张公巷官窑遗址进行发掘保护,由钟楼街道组织对项目区2.9万平方米范围内的200余户居民进行拆迁安置,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入户动员、搬迁腾空和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一个月时间房屋拆迁和现场清理完毕,又一次刷新了钟楼“征迁速度”。2017年,张公巷考古发掘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6月21日,举行了汝州市张公巷瓷窑址考古发掘项目启动仪式。通过深度发掘,进一步确定张公巷瓷窑的烧造年代和窑业性质,并为筹建大型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汝瓷之都”文化名城创造有利条件,也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中大街改造工程为带动,提升城市的厚度。围绕恢复中大街传统商业盛况,保护传统街区风貌,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汝州市决定实施中大街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坚持保护性开发,不搞大拆大建,主要对城垣路口至望嵩路口1770余米路段实施强弱电入地,市政管网提质,沿街建筑整治,道路提质施工等综合改造。7月11日,先期开工的城垣路口至钟楼市场(示范)段工程位于钟楼街道辖区,长约350米,计划3个月时间建成完工,钟楼街道办事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攻坚突破,以超常规的工作节拍,短短2天时间,就完成了临街178间房屋清空和商户休业等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的如期开工和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nMs0vDSe..jpg.jpg

中大街改造后(效果图)

  以配套节点工程为带动,增加城市的美度。按照整体布置、全线设计、样板先行、同步推进、实现效果的原则,制定专项投资计划,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对文物建筑钟楼进行修复加固,规划实施洗耳河片区综合整治,打造集游玩、购物、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景观。

  据了解,中大街整治提升改造项目自城垣路至望嵩路,全长1080米,前期涉及商户121户、房屋210间。整体工程设计定位以汝州文化为内核,延续汝州地方传统特色风貌,以修旧如旧为前提,依据建筑质量及改造条件,分为复原与更新、改建与修补等处理方式,通过历史性景观与现代生活的有效整合,打造魅力古城,传承历史文脉。经整治提升改造后的中大街除承载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零售、民俗体验等功能,还兼顾当地居民的生活需求,沿线布点设置公共厕所、垃圾箱、公共电话、ATM取款机、休闲座椅、标识引导系统等设施,使城市功能更为有机连续,激发古城活力。

  陈天富在开工仪式上指出,实施中大街整治提升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全面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保护汝州传统文化街区、保护城市特色风貌的重大举措,对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施工、设计单位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精心组织,精心施工,把中大街整治改造打造成全国古街改造建设的精品工程。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中大街整治 提升改造 全面启动 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