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勇于担当的扶贫队员——王国锋

2017-0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日前,汝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号召各相关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驻村工作队向王国锋同志学习。

  王国锋是何许人?他究竟干了那些事?

  今年34岁的王国锋,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汝州市文广新局驻陵头镇陈窑村一名勇于担当的扶贫队员。在2008年全市事业单位招聘中,王国锋脱颖而出,进入市文广新局工作,先后担任图书馆副馆长、纪检监察室主任等职务。在一年来的扶贫工作中,王国锋积极落实扶贫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驻村干群的良好口碑,谱写了一曲积极服务扶贫攻坚工作的励志新篇。

y0PsPWd4..jpg.jpg

勇于担当的扶贫队员——王国锋(资料图)

  面对艰巨任务,他义无反顾、勇挑重担

  2015年汝州市开启精准脱贫扶贫攻坚工作后,面对开展工作要面临的重重困难和需要克服的人员、项目、资金等种种难题,王国锋没有退缩,没有犹豫,在工作队队长张红峰的带领下,和另一名同事毅然决然地担起了全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担。

  “实际上,在平时工作中,他有很多工作任务要去做。在单位,他勤勤恳恳,扎实工作,他服务全局的宣传工作,还负责局纪检监察室工作,无愧于单位工作。”王国锋的同事说。

  在家中,他却有愧于家人。年事已高的父母没有时间照料,年幼的孩子无法陪伴。“这么多年他只去学校开过唯一的一次家长会,女儿好多次的优秀获奖国锋都没能到场,以至于学校老师几次打电话提意见。”王国锋的妻子王君鸽红着眼圈说。

  “面对扶贫工作,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要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做一个勇于担当的扶贫队员。”王国锋暗下决心。

f0SwMTO2..jpg.jpg

勇于担当的扶贫队员——王国锋(资料图)

  惠民生、知民心、解民难,扶贫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

  扶贫工作刚开始,群众有看法,干部有想法,一部分老百姓习惯性地认为扶贫又是搞形式、走过场,所以,工作很不好开展,面对部分干部群众的顾虑和偏见。

  “要想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就要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给予王国锋这种认识,文广新局工作队经过多次开会商量,决定要先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王国锋和其他队员一起,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宣传扶贫政策和措施,长时间的接触交流,使扶贫干部和群众几乎成了无话不谈、嘘寒问暖的知心朋友。

  贫困户卢高照的妻子是越南籍,来陈窑生活时带来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男孩如今已经二十二岁,由于外籍的特殊原因,但一直没能上户口,王国锋为此不断上网查询,专门请示公安局户籍管理中心,又跑过民政部门,咨询有关政策,但目前还没有得到更有效的解决办法,也正是这个原因,为外籍贫困户上户口的事,成了王国锋日夜的一个牵挂。正是这样一条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打开了文广新局在陈窑村的扶贫工作新局面,才有一系列扶贫措施的实施。

  积极推进精准识别是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文广新局工作队先后多次深入陈窑村,一家一家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真实情况,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确保陈窑村选出的贫困户确实困难、群众认可、领导认同。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四议两公开”等规定组织贫困户评审、公示、上报、确认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多次评审,最终确定陈窑村36户贫困户。

  积极推进项目扶贫才是硬打实碰的工作,扶贫的重点在产业、在项目,只有村里有了产业,有了未来发展的源泉,群众有了收入,脱贫工作才能持续、才能持久。王国锋深知这个理。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和学习,在全市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工作队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将贫困户进行分类,采取不同措施,科学、合理制定帮扶重点和帮扶计划,市文广新局为陈窑村谋划了发展花椒种植基地、加盟芙蓉食品厂、发展肉羊养殖业、发展光伏发电、发展生猪养殖业等5个产业扶贫项目。经过深入考察和组织动员,其中,四个项目已经实施并初见成效,陈窑村花椒种植基地已经初步成型,全村种植面积近千亩。芙蓉食品厂每年至少可新收10名贫困户就业。每个贫困户的两只种羊全部发放到位,长势良好,一大部分已经繁殖下崽。生猪养殖项目已经见效,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1400元。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扶贫扶贫工作,是文广新局扶贫的又一个亮点。为了更好的发挥文化部门的作用,王国锋积极协助局带队领导,积极协调局内资源,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先后为陈窑村绘制文化墙,制作宣传标语,打造了陈窑村文化长廊1580平方米;为陈窑村送戏曲演出14场;为陈窑村小学及贫困户送去图书300册,安全知识画册200册;为陈窑小学学生送书包、笔、文具盒、学习本等学习用品价值2万余元;春节前夕,从紧张的经费中,通过节约办公开支,筹措资金,联合书法家协会为陈窑窑村全村贫困户现场书写对联2000副,并为贫困户送上米、面、油等过节物品,帮助贫困户欢度佳节。

a1Uvbk4O..jpg.jpg

勇于担当的扶贫队员——王国锋(资料图)

  坚守、坚定、坚贞,拄双拐忙碌在扶贫一线

  前段时间,王国锋不慎崴了脚,医生、同事、村组干部及部分群众都劝他要静养一段时间,最好打上石膏。但都被他婉拒,他拖着伤脚仍然坚持着。

  工作几天后,脚肿的更严重了,脚一落地,就疼的额头直冒汗。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伤势严重,必须打上石膏。在医生苦口婆心劝说下,他才勉强同意打上了石膏。局领导得知后,命令他在家休息。

  然而,陈窑村,是王国锋的牵挂,36户贫困户与其难以割舍。还没“歇”两天,王国锋却自行卸下石膏,架上双拐,返回陈窑村。“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年底整体脱贫。再说,其他同事对我的扶贫对象情况吃不透,因为自己一点小伤拖了脱贫后退,咋向领导、组织和村民交代?”

  王国锋再次冲到了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一线。“看你的脚都这样了,还走村串户,赶紧回村部歇歇吧。”村民心疼地对他说。他只是笑了笑,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敢担当不是唱高调,更不是躺着喊冲锋,担当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勇气,敢不敢担当是衡量一个干部、一个集体有无作为是根本的标准。

  “从王国锋这位普通基层干部身上,看到了文广新局扶贫工作队在扶贫攻坚战中的所作所为,一年多来先后100余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扶贫工作队的足迹走遍陈窑村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扶贫措施如数家珍。从扶贫工作队员的担当精神,看到了文广新局党组一班人的工作力度,看到了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良好工作作风,很好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了汝州市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汝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张永振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王国锋 扶贫队员 勇于担当 学习王国锋 驻村工作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