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陵头镇:栽树“万”字经 群众笑盈盈

2020-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于乐乐)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汝州市商务局、环保局等多家市直委局到陵头镇植树节义务植树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一起为陵头大地撒播新绿。

去冬今春以来,陵头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靠前指挥,不等不靠,抢抓植树造林有利时节,扎实推进荒山造林、优质林果种植、人居环境绿化等工作,为汝州北部山区持续增添绿色屏障。

十万棵竹子“造”景,十里竹廊群众笑开颜

春回大地,正是植树造林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好时节。三月伊始,陵头镇相关负责人到黄岭、朱沟、段子铺村一带,与该3个村的支部书记一起商讨着沿线绿色“竹道长廊”打造工作。

“镇领导非常重视这一带‘东景’打造,特意为你们谋划了绿色发展布局,克服多种困难,多方协调了优质绿竹购买渠道,竹苗儿渠道你们不用愁了;还给你们聘请了绿竹种植专家做栽植、浇水等方面的技术指导,这个也不用发愁了。将来这道长廊打造好了,不仅给咱们村上加分,还能美化村庄环境,让群众无形中受益,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因此,你们一定要搞好这项工作。”该负责人中肯地向这3个村的支部书记说着。

这段时间以来,黄岭、朱沟、段子铺这几个村都铆足了干劲,纷纷发动村内党员干部、志愿群众、贫困户等劳动力,拿上了铁锹,抗上了锄头,来到植树地,在前期挖机平整后的道路两旁,按照技术人员要求,挖坑、放竹、扶正、培土、浇水、搭支架,竹子种植技术负责人也及时召集了一批种植技术员加入其中,现场讲解种植要领和注意事项,为绿竹的成活尽着一份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栽竹竹成廊。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黄岭、朱沟、段子铺这一带,十万绿竹分“站”207国道两旁,十里竹廊的那一抹绿色格外显眼。成活的绿竹扎根在土下,给陵头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增添了一缕绿色,为山村人居环境改善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群众们无不拍手称赞。

二十万棵侧柏“绿”景,千亩荒山披绿装,群众竖拇指

3月3日上午,陵头镇植树造林种植大户徐全周刚挂断镇上要求加快推进酸枣岭、椿树岭、汤梨山等荒山造林绿化电话后,赶往位于黄岭村北部的酸枣岭,看看今天挖机要从哪里才能上到上山挖坑种树。几番探究确定线路后,就给挖机司机打起了电话......

“今年来,我们陵头镇党委、政府根据汝州市十大绿化工程这个“大盘子”,及早规划,精心组织,重点推进。着重向全镇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下发了《陵头镇造林绿化倡议书》,倡议他们能出力的,以上山栽树或绿化村庄庭院周边等形式添油助力;能奉献爱心的,以捐款赠树回馈社会。镇党委政府也克服了购买苗木、选择种植地块和疫情期间人员组织困难、资金困难等种种难题,从汝州境内及鄢陵等周边县市运回了二十余万株优质侧柏。经过各方努力,很快将二十万株侧柏栽植在1000余亩的荒山上,为汝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贡献了应有的力量。”陵头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晓宇介绍道。

三十万棵花椒“产”景,产业助贫群众干劲足

2019年陵头镇种下了25万棵3000多亩的优质花椒“致富树”,经过精心管护,其长势喜人。考虑到扩大规模,增加收益问题,2020年伊始,沙古堆村经过研究,又从外地购买了5万余棵花椒、石榴等优质林果苗儿,进一步发展特色林果作物,壮大致富产业。

3月2日这天,沙古堆群众也早早地来到了花椒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该村支部书记朱建军介绍称,该村已将花椒、软籽石榴等优质林果作物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纳入到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作为村级重点产业来发展。目前,5万余棵的优质花椒,将近672亩土地,已全部种完;软籽石榴园内新栽植的石榴苗儿,也即将完工。

“我们可不是小炉匠打铡刀——做大活!我们有能力干这些大事儿,因为我们身后有镇政府、专家团队、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解困,前一段时间,他们专门到我们沙古堆村,为我们花椒、石榴种植以及后期管护提供大量宝贵的技术指导!待到果实成熟时,我们村集体就可以喜获红利啦!”说到这里,朱建军毫不掩饰脸上的喜悦。  

花椒是陵头群众致富的产业树,石榴也同样如此。位于陵头镇梅庄村的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寇寨村北的天河农庄也没闲着,基地负责人召集劳动力,有序搬运着树苗,挖坑、放苗、填土、压实、浇水,精心实施着每一道工序。经过辛勤劳作,新购进的优质软籽石榴苗儿栽植完毕,500余亩的软籽石榴苗儿迎着山风舒展开来。

近年来,陵头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立足实际,将国土绿化融入山水宜居绿城、生态旅游发展布局,科学规划设计,实施荒山造林、优质林果、森林抚育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

“这十万棵绿竹、二十万荒山侧柏、三十万棵花椒林果,扮靓了人居环境、守护了碧水蓝天、拓宽了致富路子,为陵头镇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陵头镇党委书记韩增群自豪地说道。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植树 活动 开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路灯所、城东污水处理厂组织开展春季义务

    挖坑刨土、挥锹填坑、浇水定根……3月12日,在汝州市路灯所、市城东污水处理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汝州市王寨乡开展2020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又是一年春光美,又到一年植树时。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3月11日,汝州市王寨乡干部职工来到该乡东王堂村开展2020年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为建设“美丽王寨”再添新绿。

  • 汝州市公路局开展产业扶贫义务植树活动

    3月7日下午,汝州市公路局驻村工作队与下焦村两委会的安排部署下,该局30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前往大峪镇下焦村帮助村民义务进行花椒种植,开展发展产业扶贫活动。

  • 汝州市林业局:认真做好春季植树造林及森林防火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汝州市林业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林业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本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 汝州市王寨乡开展冬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

    初冬时节,麦苗葱郁,蕴含着丰收的希望。11月26日上午,汝州市王寨乡联合市环保局、移民局、联通公司等五家单位组成100多人的队伍,共同参加冬季义务植树活动,旨在倡导全乡干群积极行动起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建设“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王寨。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