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3人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09-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凝)9月29日,带着组织的重托,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辉星来到四知堂工业园区走访慰问全国劳模周遂记,为他发放、佩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杨辉星与周遂记亲切交谈,询问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他的心声,感谢他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向他致以诚挚的祝贺。杨辉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了辉煌成就,以劳模为代表的劳动人民为此付出了长久的奋斗,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全市劳动者爱岗敬业,努力奋斗,争当时代先锋,创造新的业绩。”

抚摸着珍贵的荣誉纪念章,周遂记动情地说: “太激动!太有意义了!1989年9月28日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真没想到时隔30年后的今天,又获得这份荣誉纪念章。这份荣誉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劳模的关心和鼓励。我在自豪欣喜的同时,更感到肩上的责任。荣誉代表过去,未来还需继续奋斗。”他表示,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据悉,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纪念章颁发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汝州市全国劳动模范周遂记、焦顺、陈爱国3人获得此纪念章。

周遂记,1951年生于汝州市王寨乡温庄村, 1971年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务农,其中任民办教师三年。1981年9月请辞教师职务,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人生。起初以养殖业为主,后来收购了中储八零三仓库、汝州市药酒厂、汝州市造纸厂等三家国有企业,发展为养殖、机械、化工、制药四大类10个企业的汝州市现代集团公司。1998年之后,由于多种原因企业倒闭。2000年开始,以四知堂药酒厂为基础二次创业,终于千难万险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东山再起的梦想。

1984年当选河南省劳动模范,1987年当选当代中国100名农民企业家之一,1989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1993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94年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现任河南省四知堂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中华宋庆龄国际基金会副主席,汝州市周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2011年4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周遂记率领四知堂制药再走红军长征路七人小分队,用45天时间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的路线走完了长征路,2012年7月12日到达北极点,2013年12月5日登陆南极点,其“登峰造极记”被人传为佳话。

周遂记致富后不忘乡邻,上世纪90年代为家乡温庄村建立两座学校,后无偿交给了市政府。同期为家乡修水泥路、装路灯、打机井,让温庄村成为汝州市第一个有水泥路、有路灯、有自来水的村庄。周遂记尊师重教,热心教育事业,连续几年为汝州市教师编写赠送教师日志。近几年来,每逢春节,他都为村里的老人发红包、送电泡脚盆。春节期间,看望自己的启蒙老师并行跪拜礼、送大红包,被传为佳话。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周遂记用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举办永不落幕的书画展;与汝州市文联结合,多次资助举办文化活动,资助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劳模精神。

焦顺,1940年生,焦村镇焦村人,汝州市国税局干部。自1976年从部队转业干税官这天起,焦顺就一个念头,党把这项工作交给咱,咱就一定要干出个名堂,他收了28年税,与钱打了28年交道,却没往兜里装过一分自己不应该得的钱。他走了多少路,干了多少好事,自己说不清,但桩桩件件都留在乡亲们的心坎上。他用自己的忠诚奉献,向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00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

陈爱国,1963年出生,汝州市庙下镇小寨村人。1989年11月,在庙下乡政府上班的陈爱国接到乡党委通知,要求他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军人出身的他,接受了组织安排。

30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全村人,挖渠打井、改造电网、引进企业、兴建社区,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一个富裕文明的“明星村”。现在的小寨村,家家门前水泥路,自来水管道通到户,太阳能路灯晚上明,经济发展,村风文明,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河南省“生态文明村”、河南省“农业生态文明村”、河南省“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等诸多先进称号,他本人荣获2014年河南省劳动模范,2015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州 获得 纪念章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区书记突然告假 缘由让人肃然起敬

    “姚书记好,因身上唯一一件衣服刚洗过,现在穿着睡衣不好意思参加今晚会议,我会按照分包领导传达的会议精神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 汝州市公路管理局:防疫、复工两不误

    为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工作,汝州市公路管理局严格按照省厅、省局及汝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在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保战“疫”和复工生产“两不误”。

  • 汝州市农业农村局:战“疫”情 备春耕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又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汝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多形式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 汝州畜牧局:同舟共济战疫情 产销对接破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汝州市畜牧局在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全市畜牧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应对办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 汝州市开展“学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