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汝州市行政执法局精准扶贫“火力全开”

2017-05-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高浩博)汝州市王寨乡有一个虎狼爬岭,因土地贫瘠、沟壑相交经常有猛禽出没而得名,汝州市行政执法局的125户帮扶对象就住在这个位于虎狼爬岭的大剌湾村。

eHMVOQve..jpg.jpg

关心帮扶对象才能精准识别

什么原因导致的贫困,帮扶干部需要进村入户,了解掌握帮扶对象的真实情况。

2016年7月19日,一场暴雨席卷了整个大剌湾村,上游水库的泄洪致使多年干涸的燕子河阻断了道路。扶贫干部光着脚丫、淌着河水来到大剌湾村,把三名老人从危险的泥瓦房中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村委会居住。

2016年11月22日,扶贫干部冒着大雪蹒跚驱车,一户一户查看帮扶对象的御寒过冬情况,并将厚实的棉衣穿在帮扶对象身上。

2017年1月22日,在简单的登记之后,扶贫干部将米、油、春联等慰问品被逐一发放到帮扶对象手中,祝愿他们能够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

伴随着一张张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的填写完整,帮扶干部们第一次觉得贫困这个词汇距离这么近、这么锥心,脱贫——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32squ446..jpg.jpg

帮扶措施得当才能精准脱贫

政府给每户都有扶贫资金,把钱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怎么样?不行!没有具体得当的帮扶措施,贫困仍将在大剌湾村中持续。为此,汝州市行政执法局驻村工作队统一认识,加强与大剌湾村两委会的对接,推动原有项目稳定发展,争取新项目尽快落地。

“百宝”是野菊花,是大剌湾人张明亮一手创建的“汝州市百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冲泡茶,因为大剌湾村独特的土壤条件,在这里生长出来的菊花总是散发出一股优雅的香味。但前两年公司刚起步时,张明亮亲手种植的杭白菊却因连续两年遭遇冰雹灾害而导致绝收,公司也面临破产。征得同意之后,大剌湾村的重点扶贫项目“百宝”诞生了,30户居民共计15万元的扶贫资金以股份形式注入“百宝”,贫困户摇身一变,既是公司的股东又是公司的员工,一个企业活了。

艾草不仅是医籍上记载的“止血要药”,还是政府保底收购价每公斤5元的“金草”。张剑锋等5户大剌湾人,要把艾草变成金草,种植得有地,帮扶干部就同张剑锋等人一起开垦荒地。没有技术,帮扶干部就请来专家授课、买来书籍学习。通过一帮人的共同努力,在大剌湾村这片土地上,60亩的艾草和希望被一起种下。

伴随着光伏发电产业覆盖、畜牧产业覆盖帮扶、皂角树种植、宏祥生物养鸭等一个个项目的申报及核批资金的到位,如同“百宝”和“金草”一样,大剌湾村12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在悄然中发芽。

tIGXcBBE..jpg.jpg

脱贫绝不再返贫

2016年大剌湾村已有4户、22人成功脱贫,但不能只让贫困户脱贫,更要让大剌湾村脱贫!如何让每一位贫困户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打赢这场脱贫致富的攻坚战,市行政执法局的帮扶干部不仅在思考,也在行动。

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提高全村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组织技能水平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优化人居环境,硬化村内道路、建设文化长廊;开展电商扶贫,拓宽“百宝”产品的销售渠道等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他们的目标——2017年底之前将大剌湾村的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稳定实现“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总目标。

就像该局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执法局纪检组长孙景欣说的那样,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是我们每一名帮扶干部的责任,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大剌湾村一定会因为勤劳的双手而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大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行政执法局精准扶贫“火力全开”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