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住建局扶贫干部王新涛:誓让白马旧貌换新颜

2018-08-02  来源:映象网

9wwhydcT..jpg.jpg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顾社伟 石颖斐 李素丽)宽阔的水泥路开通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花草丛中、绿荫之下,已建成投产的荣辉箱包加工厂车间里,几十名贫困群众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构成了一幅和谐自然的乡村美景图画。7月20日,平顶山市委副书记葛巧红莅汝调研,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骑岭乡白马村已取得的帮扶成效表示赞赏。

白马村的帮扶工作,凝聚了汝州市住建局扶贫干部王新涛的不少心血。

汝州市住建局是白马村的结对帮扶单位。2017年10月,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汝州市住建局年轻干部王新涛带着政治任务进驻白马,开始了对白马村的贫困帮扶工作。

白马村紧邻风穴寺景区,距离汝州城区也仅有15分钟的路程,按理说,仅就区域优势,白马人想不富都不可能,但事实上,白马不仅一穷二白,而且还是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省定贫困村,环境脏乱差。全村户籍人口202户681人,因水资源匮乏,以山地为主的970亩耕地粮食种植望天收。村两委会班子涣散,村内人心不稳,信访不断。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2人,其中90%以上为因残致贫、因病致残的低保和五保贫困户。

通过一连几天的走访和调查了解,王新涛找准了“病”根,于是,他对症下“药”,誓让白马旧貌换新颜。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做好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领导核心不行。”王新涛说。

“抓党建,凝聚力量”是王新涛改变白马的第一步棋。结合白马村两委会班子涣散的情况,王新涛通过组织公开换届选举,帮助白马村成功组建了新的两委会领导班子。同时,协助该村党支部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规定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白马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84tIW0du..jpg.jpg

接下来,通过募集资金建设白马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大舞台,有效改善了白马村的文化娱乐基础条件,丰富了村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白马村的脏乱差,王新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凭着自己多年来在住建系统的工作实践,王新涛认为,要改善人居环境,必须搞基础设施建设,而规划必先行。为此,王新涛积极联系城乡规划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顺利完成了对白马村的道路、绿化、污水排放、房屋建筑等规划编制。之后,又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帮助白马村完成了村室建设、路灯亮化、廊道绿化、健身广场建设、村卫生室建设,并组织对白马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提升整治,在村里投放近50个垃圾桶,配备了2名专职垃圾清运人员。

与此同时,王新涛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了白马村光伏电站项目的并网发电和村里24户贫困户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安装,帮助白马村申请并协调获批了安全饮水工程与农业灌溉项目4眼水源井,以及3.9公里村道路提升等项目。

补齐“短板”,精准扶贫,今非昔比,白马在蝉变。

在王新涛的《工作日志》里,有这么一段话:白马村虽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利条件不算少,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只有先扶志,才能开阔群众的思路,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创业能力。

王新涛创汝州扶贫工作之先河开办了白马“扶志”讲习班,定期不定期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建筑工程师等,到班传授家禽、牲畜养殖技能、果树嫁接、农作物种植技术和建筑施工技术,并亲自备课讲解扶贫政策和传播致富经。

nJ95A4Xw..jpg.jpg

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王新涛的“扶志”讲习班,帮助白马村的贫困群众树立起了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

于是,60亩山楂经济果木林在白马的沟沟岭岭上扎地生根;

于是,住建局支持启动资金、由贫困户于延旗牵头带动的白马村养蜂产业很快见到了效益;

于是,白马村几十名贫困群众相约走进荣辉箱包加工厂,开始了足不出村打工赚钱……

“俺以前的房子漏雨,简直没法住,现在好了,修了房顶,粉了墙面,油漆了门窗,新垒了灶台,新走了电线,就跟搬进了新房一样。”白马村贫困户王清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5岁的王清河,是白马村的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妻子长期卧病在床,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患有慢性病,一家五口人长年挤住在三间破旧的瓦房里生活。通过详细了解王清河的家庭情况,王新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数万元,并按照“六改一增”的标准,组织施工队伍对王清河家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帮助王清河家解决了住房难题。

在白马村,和王清河一样受到危房改造、“六改一增”帮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王新涛咋说?“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作为组织指派的帮扶责任人,不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咱对不起白马村的贫困群众啊。”

危房改造、“六改一增”,改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增强了贫困户的幸福感,白马村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白马村,一提到王新涛,不少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王书记,好样儿的!”

“工作狂”是王新涛带给白马群众的第一印象。王新涛平时话不多,但若谈及白马村24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一向少言的王新涛却是如数家珍,因为他对村里的贫困群众了如指掌。从开始入户对接、入户调查到信息收集,从表格填写到完善档卡,从落实“三个一”到因户施策帮扶,谁也说不清王新涛到底往每个贫困户家里跑过多少回!但大家都清楚,驻村以来,王新涛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组织开会、调查研究、总结汇报,他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

但更多的时候,白马村的群众都喜欢谈起一个令王新涛心酸的故事。

今年6月,王新涛的岳父因肺部肿瘤需要到郑州住院手术,妻子打电话让他开车送岳父到郑州就诊,当时,为了迎接省里扶贫工作检查,王新涛没有张口向组织请假直接让妻子陪着岳父坐汽车去了郑州。就在岳父住郑州医院手术期间,王新涛的女儿也不明原因发起了高烧,因白马工作难以脱身,王新涛让自己年逾七旬的母亲在汝州人民医院陪护女儿整整三天……

王新涛和汝州市住建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同志们的付出,让白马村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面对帮扶工作的初步成效,王新涛说,“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还在路上。下一步,我们不仅要继续引进新的项目和企业,来壮大白马村的集体经济,而且还要依托白马村紧邻风穴寺景区和龙山花海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白马生态旅游、特色种植、农家乐等休闲体验项目,以此带动白马村的贫困群众彻底脱贫奔小康。”

王新涛的话,饱含着一个优秀党员干部的民本情怀,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住建局 扶贫干部 旧貌换新颜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