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2018-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赵建龙)近日,汝州市免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工作,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妇女均可免费进行“两癌”筛查。截至目前,共完成9个乡镇、街道3847名妇女的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其中贫困妇女986人。

“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是2018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委、省政府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全省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进行一次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汝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该市“两癌”筛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计委的精心指导下,扎根基层基础,服务贫困百姓,助力健康扶贫,推动“两癌”筛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认识到位。市卫计委和妇幼保健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两癌”筛查工作,站在讲政治、讲民生的高度来安排部署“两癌”筛查工作,把“两癌”筛查工作作为落实精准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两癌”筛查来保障农村贫困妇女的身体健康,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组织到位。为了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市政府成立了汝州市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市妇儿工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推进该市“两癌”筛查工作。成立了汝州市“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办公室,统一解决两癌筛查存在的问题。

宣传到位。除通过会议、在广播、电视、报纸和微信平台、网络平台上宣传外,印制了“两癌”筛查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及时下发到乡村两级,通过他们发送以筛查对象手中。乡村两级政府以及村医、村计生专干通过张贴宣传版面、村广播、QQ群、微信群进行动员和宣传,特别是针对贫困妇女做到入户动员,提高“两癌”知晓率。

服务到位。从5月10日起,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携带乳腺B超等设备,下乡为适龄妇女做“两癌”初步筛查,到达各乡镇(街道)后马上全面铺开工作,工作任务分配到人,职责到位,保证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尽职尽责地为每一位妇女进行检查,做好被检查者信息的录入登记。对初筛阳性的,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免费到汝州市妇幼保健院进行HPV、TCT筛查。为使被筛查出阳性的妇女得到早诊早治,医务人员周末也加班加点,力求尽快整理好相关资料,及时通知患者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也积极配合,提供人性化服务,对贫困妇女专车接送、专人陪护,对有些行动不便的贫困妇女,通过轮椅接送或亲自背送等方式,让贫困对象能够到达指定的体检点进行筛查。

督导到位。领导带头督导,5月22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赵三壮一行分别到焦村镇、米庙镇、陵头镇对“两癌”筛查工作进行督导,要求乡村两级政府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入户宣教和动员,采取相关便民措施,让留守妇女能够进行“两癌”筛查,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妇女要建立台账,及时进行跟踪回访,要求6月30日之前必须全市贫困妇女筛查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市政府督查局成立专题督查组,对“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定期下发督查通报和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微信群实时督导。建立了市民生事实微信工作群,“两癌筛查”工作任务、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及时在群里发布,提高信息知晓率,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诊疗到位。对初筛阳性、复检阴性的筛查对象,建立台账、跟踪回访、指导用药直至痊愈;对初筛阳性,复检阳性需要手术的贫困妇女,在市政府、市卫计委等部门的协调下,市妇幼保健院通过降低住院门槛,并邀请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武警医院专家在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水平;针对特别贫困的妇女,市妇幼保健院在新农合和医保报销范围的基础上进行不同程度的报销,手术后转至乡镇卫生院治疗,从根源遏制贫困妇女家庭因病返贫的现象的发生。

通过以上措施,汝州市“两癌”筛查工作顺利开展,实提高了农村妇女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市妇幼保健院 两癌 筛查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