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夏店镇河口村第一书记高吉星:驻村禹王山下 矢志山乡脱贫

2017-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梁亚鹏) “有困难找高局长”,在夏店镇河口村群众中广泛流传这样一句口头禅,这是河口村群众对汝州市地矿局驻村第一书记高吉星的信任和期盼。

  高吉星同志生于1972年7月,中共党员,历任夏店乡人大副主席、陵头镇副镇长,现任汝州市地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6年11月,高吉星同志回到了他曾工作和生活20多年的第二故乡夏店镇,来到了贫困山村河口村,担任村第一书记、汝州市地矿局驻河口村工作队队长。

  1991年大学毕业后,高吉星被分配到夏店乡工作,一干就是20余年,他走遍了夏店镇的角角落落,大街小巷。还是那座巍巍禹王山,还是那条潺潺荆河水,这次回来任务是脱贫攻坚,高吉星倍感自己肩上任务的艰巨和神圣,倍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和光荣,从接受组织任务的那刻起,他心中就坚定了这样一种信念:扎根山乡,踏实工作,克难攻坚,勇攀高峰,完不成任务决不收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光辉。

uwTi1xDT..jpg.jpg

高吉星工作缩影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的。驻村以来,在夏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汝州市地矿局的大力支持下,高吉星配齐配强了村两委会班子,使河口村从乱到治;理出了河口村发展新思路,使河口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确定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有力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的发展,使河口村各项工作开始步入夏店镇前列,多次受到镇党委、政府的表彰。

  抓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入村以来,他的第一把火就是建立健全河口村两委会班子。河口村位于夏店镇北部浅山丘陵区,246户1085人。五个自然村,六个村民组,分布在夏店水库上游荆河两侧,占多线长,居住分散。全村35个党员,60岁以上5个,40-60岁25个,40岁以下5个。外出务工流动党员20个,在家党员15个。

  驻村伊始,他硬起手腕抓党建,实现了各项工作新突破。为了摸准组织基础,他多次深入到老党员家中促膝长谈,悉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选出二名年纪轻、文化程度高的党员,充实到支部中,使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加强。河口村两委会班子走了正规化建设轨道,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Uf0jKWG1..jpg.jpg

高吉星工作缩影

  抓基础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石

  高吉星的第二把火就是找准河口村经济发展着力点。

  一是搞好规划工作。编制河口村“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技术人员实地测量,将道路修建、路灯安装、用电改造、打井、乡村旅游等项目如数列入乡项目库。

  二是着重打造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廊道绿化4.45公里,种植绿化树木3200余棵,墙体喷漆8550平方米,墙绘235平方米,书写标语75条,加固危桥1座,设置警示标志80米,埋设排污管道220米,开挖污水沉淀池1个,改造公共厕所1座。

  三是支持村室建设。筹资15万元支持河口村建设融群众办事服务、矛盾调解、计划生育、党员活动、村淘宝等为一体,建筑面积360多平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近600平的小游园和100多平米的标准化卫生室也同时建成使用;筹资2万余元购置办公家俱;协调安装体育器材7套,让群众们有健身、娱乐的去处。

8PUzbMjZ..jpg.jpg

高吉星工作缩影

  抓脱贫攻坚,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高吉星的第三把火就是抓脱贫攻坚。河口村是省定贫困村,2016年度确定贫困户104户493人,年末脱贫32户167人。2016年以来,在包村市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夏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带领河口村驻村工作队携手河口村两委积极工作,奋力推进,使河口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引导引进产业项目,发展连翘、艾草种植。通过实地考察,综合评估,实施“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连翘种植58户101亩,艾草种植43户51亩。

  二是积极开展对接帮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按照每月入户对接帮扶时间要求,他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按期入户对接,了解帮扶对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计划,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对因灾因病因学家庭进行慰问,送去救助金。2016年以来,先后为4户大病贫困户送去救助金每户4000元,对5名考上高中、大学的贫困家庭发放补助金每名4000元,“六一”期间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品8000多元。

  三是认真做好档卡资料规范完善基础工作。省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大会及档卡整改会议后,他按照“六个一”、“三个零差错”工作要求,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查摆,建立台账,整改销号。针对存在的基础工作不扎实、识别不精确、档卡资料不规范、信息不准不一致问题,积极走村入户进行普查,对低保五保户、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非建档立卡户、脱贫户、现有建档立卡户共计134户进行了走访普查。

  通过一个月来高强度、高负荷、高效率的努力工作,共106户212套档卡资料卷宗核查核对校准完善工作全部完成。河口村档卡资料规范建设工作走到了夏店镇前列,受到了市乡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店镇 河口村 第一书记 高吉星 山乡脱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