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房屋皆石材 村子藏山顶 汝州这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不一般

2017-08-21  来源:映象网

JNDdFqs6..jpg.jpg

汝州市夏店镇山顶村:房屋皆石材 村子藏山顶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平党申) 房屋皆石材,村子藏山顶!汝州市夏店镇山顶村最近火的不得了:日前,反映汝州市题材的电影《汝海风云》摄制组也慕名来到山顶村拍摄外景。

  那么,山顶村究竟以怎样的容貌引人关注?又有何魅力荣获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一殊荣?映象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初秋时节,夏店镇北部的打虎坪山,一条盘山路正在修建,蜿蜒向山顶村开凿。炎热的天气挡不住山顶村干群对未来的向往:“我们目前全部异地搬迁,为的就是保护好山顶村的原貌,待将来旅游开发后,那才是我们的荣耀和财富。”


GmY2mEXE..jpg.jpg

汝州市夏店镇山顶村:房屋皆石材 村子藏山顶

  山顶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因村中建筑皆是石材,又名石头村。从夏店镇沿县道关湾线往北10余里,便到了打虎坪山。山顶村因坐落在汝州市夏店镇关帝庙行政村南海拔648米的打虎坪山顶而得名,县道关湾线从山脚南北纵越。山的东梁、北峰(白虎山)和南岭(龙头山)绵延环抱成莲花状的小盆地,一个保存完好的石砌古村落——山顶村坐北朝南其中。

  村落依着山势走向盘踞而建,东高西低,错落有致。一条石砌主街道、四条石砌小巷,共1.5公里。20户100多间的明代石砌民居保存基本完好, 村中道路亦用平整的石头铺就,石拱型的门栋,红石挑出的飞檐,天然巨大石板铺就的石房,千年皂角树,天然的巨大石屏,数百年的石碾,清朝古井,石砌的村内祠堂,融合成一派恬静而充满生机的生活图景。

WTKEe6zC..jpg.jpg

汝州市夏店镇山顶村:房屋皆石材 村子藏山顶

  “山顶村从明朝洪武二年开始就有人建,现在看到的石屋、石房、石窑是光绪三年从登封庄王村逃荒过来的王老三及后代所建。”陪同采访的夏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平党申告诉映象网记者,当时,山顶村没有人居住,只是作为战乱时候的避难地。登封庄王村王老三为躲赌债,翻山越岭来到夏店街普照寺后山的山顶,落户在这里,繁衍生息,在“打虎坪”山顶峰创家立业,现这支王姓支派已散布于洛阳和汝州市的陵头镇、庙下镇、骑岭乡等地。山高水高,这里有天然的坑洼草塘能常年蓄水,有适宜五谷生长的土地,王姓人开荒种地,在这里居住下来,在山顶,22户居民都姓王,没有杂姓。山顶村里石头多,过去村民们没钱买砖、买木材盖房子,石头便成了他们修房盖屋的主要用料,如今村中石砌民宅建筑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走进老村旧址,清一色的石屋、石院、石桌、石椅、石碾、石井、石头路……

  “山顶村被千亩原始次生林所覆盖,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左有打虎坪千亩牧场,房前屋后流水潺潺,已成为汝州及周边县市群众避暑、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山顶村在夏店镇党委书记李秋生看来全是宝藏。

WU77rkMk..jpg.jpg

汝州市夏店镇山顶村:房屋皆石材 村子藏山顶

  随着时代的发展,山顶村保护开发逐渐被纳入了汝州市、夏店镇的重要议事日程,石头村的神秘面纱展现在世人眼前。2014年11月,该村被评为河南省传统村落,2015年3月,该村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2016年7月15日,汝州市市委书记高建军来到了山顶村,畅谈山顶村和夏店镇发展大计;2017年4月17日,汝州市市长陈天富来到了山顶村,提出高端设计和保护开发山顶村,提升夏店镇全域旅游档次。

  山顶村的古朴、原始、清秀、美丽,山高、石奇、水清、洞异,引来众多眼光高远的投资者前来夏店镇洽谈合作开发事项。8月17日,反映汝州市题材的电影《汝海风云》摄制组慕名来到山顶村拍摄外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山顶村 国家级传统村落 房屋皆石材 村子藏山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