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人民医院2017年深化医联体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2017-08-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董仕娟 祝晓华)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医改精神、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均衡发展,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汝州市人民医院在汝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市卫生计生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履行公立医院的社会职能,坚持贯彻实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资源人才两下沉、服务质量双提升”的重要决策,于2016年4月17日组建了以汝州市人民医院为核心的区域性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经过一年的时间,医联体在推进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多方协作,共建医联体。2016年上半年,该院依据汝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计生委关于组建医联体的文件精神,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乡镇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摸底,认真分析了当地医疗机构的资源需求和发展前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确定了以临汝镇、温泉、庙下、寄料、杨楼、小屯、纸坊、蟒川等11家卫生院作为成员单位一起共同组建汝州市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

  建立稳定成熟的合作机制,完善核心医院的引导作用。

  建立和完善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制度。在医疗联合体的成员单位中,该院积极推进了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逐渐形成了急、重病人在汝州市人民医院诊疗,慢性病人和恢复期病人在各乡镇卫生院康复和维持的服务模式。为了进一步完善转诊流程,特设了转诊绿色通道,为转诊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如:床位预约、专家预约等等。实行分级诊疗后,患者住院的流向逐渐趋于合理化,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目的。

  优化资源配置,医师护理双流动。根据医联体成员单位的需求,该院组织固定的专家团队在成员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基层医务人员也可以通过医联体平台到汝州市人民医院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并根据需要每周选派40-50名不等的医务人员(医生主治医师以上,护士长 )到分院开展帮扶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1750余人次;成员单位上派至该院进修的医务人员也已到达了150余人,现已逐渐变成培养优秀基层医生的“孵化器”。统一业务管理,建立医护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该院每季度组织专业人员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对下派专家进行工作质量考核,汇总医联体工作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查漏补缺,及时改正;同时,在2016年末为11家分院分别安装了远程心电监护系统,确保各成员单位医护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建立医联体平台,纳入现代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软件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该院医联体管理办公室以微信为媒介,建立了医联体微信联众平台,每周都会将最新的新闻资讯、医改信息、区域内医疗发展信息发送至平台内,供各成员单位分享、阅读,学习和了解。

  医联体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过实施医联体的服务模式,使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得到了有效治疗;疑难病症病人得到了及时转诊,对引导居民基层首诊起到了重要意义,同时大大地改变了群众小病也要到大医院诊治的传统就医观念。一年多来,该院向省级医院转诊达1145人,同比下降3%,基层各成员单位共向汝州市人民医院转诊病人540余人次、同比下降2%,而该院下转病人达20余人,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进而逐渐形成了有序的就医环境和就医格局。

  由于基层医疗条件薄弱,在医联体服务模式下,促进了基层医护人才的培养和“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该院下派人员到达成员单位后,依次开展门诊坐诊,业务查房,手术指导等业务,其中业务查房已有440次,手术指导有15余次,业务讲课有20余次,这样一方面进行了现场业务授教,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实现了人员、病人、业务的三方面互动,尤其是病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诊治,减少了他们在治疗过程中的许多麻烦,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人民医院 医联体建设 成效显著 2017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