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中大街修建中发现疑似明代青石坊遗物

2017-07-17  来源:映象网

uHfSo45X..jpg.jpg

汝州中大街修建中发现疑似明代青石坊遗物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7月15日下午,汝州市中大街施工组在挖掘路面时发现了青石铺设,一经发现便立即保护起来,经该市文物局现场考察,此处青石铺设疑似明代青石牌坊原址基础。

r9Crx5MA..jpg.jpg

汝州中大街修建中发现疑似明代青石坊遗物

  据介绍,青石坊遗物位于中大街与城垣路交叉口西约100米处,面积长约八米,宽约六米,大致呈矩形铺设,石面隐约显现车辙印迹。根据施工方工作人员透露,此处青石遗物可能用于中大街改造后的路面中,为中大街增添古朴气息。

  据史书记载,青石碑坊为明朝汝州进士丁尧相所立。丁尧相是明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 第3甲189名的进士,曾任成都府推官,祀汝州乡贤祠。当时他与进士张维新分别立青石坊和红石坊于汝州古城东门里大街上,跨街而立。因为使用的建筑材料分别为青石和红石,遂以“青”“红”相称之。红石坊高,宽各10米,下面有4根方形石柱,中间两根间距较宽,车马皆可以通过,两边柱间距较窄,只可通行人。坊梁中间高,两边低,上边刻有张维新官衔。横梁上刻有人物、车马、下棋者等。青石坊与红石坊相比稍有逊色,高约8米,宽约10米,它的形制大体与红石坊相同,但是坊上没有雕刻人物及其他饰物。 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开展生产大跃进,人们为省力,就将两坊拆除用于铺设农用架子车运道,俗称“石轨道”,由此便毁了两坊。

  对于青石坊的发现,中大街的居民议论纷纷,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推测红石坊也可能会被挖掘出来。根据史书记载,红石坊位于张公巷街口西约40米处。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中大街 修建 明代青石坊遗物 汝州文物局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