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从贫困户到“小老板” 汝州李海法的致富经

2020-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刚鑫雨 于俊鸽)“下一炉饼马上好,再稍等一会儿。”5月7日中午,在汝州市霍阳大道西端的一间门面房内,李海法熟练地将香酥饼从烤箱里取出来,再包好递给顾客,从早晨4点钟起床,他已经忙活了7个多小时。

今年56岁是李海法是大峪镇王台村贫困户,勤劳肯干的他早年曾在登封一带下窑挖煤,煤矿关停后,只能靠着几亩薄地维持生计。几年前,他在务农时不小心跌倒,导致左腿膝盖粉碎性骨折,被认定为肢体四级残疾,再也干不了重活。妻子何玉霞是肢体二级残疾,在双拐的辅助下才能艰难行走,此外,他还要拉扯孩子和赡养患病的母亲,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2015年12月,汝州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和王台村两委通过评议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李海法家种上了花椒,也养过一段时间鸡,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固守在家这条路走不通的话,要不咱换一条路试试!”驻村第一书记王旭会在入户走访时,多次劝说李海法转变思路。

“人家王书记说得很对,虽然我的腿脚不灵活,但作为男人,我一定要想办法撑起这个家。”李海法说,他家在汝南扶贫开发小区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易地安置房,之前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没有搬家,母亲去世后,他下定决心搬出了大山,并在产业集聚区的一家地板砖场找了份打扫卫生的活,每月有1700元的工资。

但不甘平庸的李海法有一个创业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创业炕馍的节目,这对他启发很大。今年3月初,他辞去了打扫卫生的工作,买来一套做香酥饼的设备,开启了创业之路。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最初的“实验”不算成功,做出的饼不是味道不对就是口感不好,着急上火的他两侧脸颊都肿了。正当束手无策之时,在附近做了20多年蛋糕生意的张振辉看到他的难处,主动来教他技巧和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李海法做的饼香酥可口,逐渐有了名气,一天能卖出去80多个。

“我一个人做出来的饼数量有限,过段时间需求量上来的话,准备招几个和我情况类似的残疾人士来店里帮忙,无偿传授香酥饼制作经验,带动他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李海法腼腆地笑着,继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编织幸福生活。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致富 老板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