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杨楼镇:特色发展描绘乡村振兴好前景

2020-04-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崔高阳 宋乐义)畜牧大镇、农业强镇、商贸重镇……近日,经过调研、考察,结合实际情况,汝州市杨楼镇确定了发展思路,规划出了发展特色种植业、推动畜牧业提质增速,走特色农业产业引领乡村振兴之路、迈向农业产业强镇的美好蓝图。

据了解,杨楼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产业生产镇,总人口7.5万人,耕地面积5.4万亩,自古以来种植业底蕴深厚,发展畜牧养殖业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传统优势。

开足马力,唱好生猪养殖“重头戏”

河南天康宏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年出栏30万头生猪项目在杨楼镇大程村落地开工、牧原食品投资集团的新建25万头全线生猪项目已在该镇陈沟村和高沟村开工建设,让杨楼镇辖区形成了畜牧业多家龙头企业齐头并进和各类规模养殖大户干劲十足的局面,实现猪、牛、羊和鸡等多种畜禽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

为进一步将畜牧业做大做强,杨楼镇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加快生猪养殖发展为突破口,以示范和集聚效应来调动广大农户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性,同时扶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生猪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力打造畜牧大镇。

集群发展,展现特色种植新面貌

在特色农业发展上,2020年,杨楼镇将以马庄村李楼遗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依托,拟建设河南汝州农耕文化博物馆,并发展特色采摘和特色种植业,引导群众致富发展;以叶庄村汝州市枫林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投资,发展集游玩、采摘、休闲、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以范庄、渠庄、叶庄、双庙已由原来的种烟大村转化为种植辣椒大村,在当地已形成批发市场和初步加工规模,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在生态农业方面整体上形成以市场为导向和农业文化为支撑,集观光、休闲餐饮、娱乐、养殖种植、特色农业为一体的农业融合持续发展道路,从而实现产业收入和劳动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的有机统一,将其打造成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生态引擎。

竭尽全力,推进优质服务新局面

针对为企业做好服务,杨楼镇主动出击,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真抓实干,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进企业提供服务,实现零距离与企业对接。对重点建设项目,该镇积极提供跟踪服务,力促重点项目尽快建成,并定期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及时掌握辖区企业运营情况,掌握企业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畅通乡镇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0年,杨楼镇抢抓机遇,狠抓全年重大建设项目工作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杨楼镇党委书记彭永峰告诉记者。

今年,汝州市杨楼镇将进一步发挥天康宏展和牧原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镇生猪养殖发展,完成年内新建2至3个养殖基地,实现新增60万头生猪的目标,建设年产40万吨饲料建设和生猪深加工等项目,推动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并鼓励和扶持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不断探索贫困户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分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镇域经济发展,为争创河南省农业产业强镇,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杨楼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特色 发展 振兴 前景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