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誓将荒山秃岭变成千亩花果山

2020-03-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平党申)“今天是星期天,没有线上学习任务,我和爸爸在山上一同植树,既锻炼了身体,也能增加点家里收入”,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脱贫户甄振伟的儿子甄凯歌笑着说。

布谷催春。3月8日,汝州市夏店镇北部山区甄窑村禹王山上,甄振伟和村里出不了远门的120余人正散布在山上分片、分区抢墒种植花椒,一天下来每人能收入100多元。

甄窑村位于禹王山后山腰,周围群山环绕,交通闭塞,是汝州市深度贫困村。在夏店镇党委、政府和汝州市信访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该村五有六通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以下,于去年底实现了贫困村摘帽子。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去年底该村两委会决定发展扶贫产业,在禹王山上种植花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达到群众长效增收。

面对荆棘横生、乱石密布的千亩荒山,如何整地成了一大难题,有人想打退堂鼓。在这关键时刻,村主任刘首峰的举动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村组党员干部会议上,刘首峰表态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愿意垫付,把荒山整理成梯田林地,争取汝州市奖补政策,发展花椒种植。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迅速联系雇用机械车辆,开赴禹王山上,开始了劈山造田活动。为了监督整地质量,从去年11月开始,他连续3个月吃住在山上,投入资金40余万元,先期整理出林地500余亩。甄窑村干部群众被他的精神所感染,在整地期间,纷纷走向山头,为他送机械车辆所需汽油、柴油,为他送挂面、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群众的支持,使杨首峰信心倍增。

今年春节期间,正当刘首峰准备在山上种植花椒时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稍有缓解,刘首峰便组织村中贫困群众,打响了禹王山上花椒种植攻坚战。他从汝州市林业局请来了技术员,向群众讲解花椒种植技术要领,要求水拉泥、加生根剂、施放肥料,确保成活率。

一听说种植花椒绿化美化禹王山,还能不出家门就能挣上工钱,甄窑村群众积极性高涨,扶正树苗、挥锄培土、施放肥料、盖土,村民按照要领在山上高质量种植花椒。截至目前,甄窑村已种植花椒400多亩、16000棵。一棵棵、一行行新植的花椒树,整齐地矗立在初春的山坡上,散发着生机。

三分种,七分管。种好花椒是第一步,如果管理不好,一把火、一季荒草就可能是付出的汗水付诸东流。为此,甄窑村创新机制,为群众提供了30多个花椒管理工作岗位,分区域压实责任管护花椒。既管护了花椒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一举两得。

“花椒产业发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不用出去打工也有钱花,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我们要让它成为群众长效增收的主渠道”,甄窑村主任刘首峰决心加大投入继续垦山不止,在禹王山上除种植花椒经济林外,计划再种植几百亩杏、桃、樱桃等林果和血参、连翘等中草药,规划一批林下种植、养殖和生态休闲观光项目,使禹王山成为千亩花果山,为甄窑村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荒山 种植 花椒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撂荒山坡地“种”出大产业

    4月9日下午,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里的艾草加工厂负责人刘天才走进承包的农田里,满脸兴奋地说:“再有一两个月就该割第一茬了,从目前的长势来看,要比往年好。

  • 汝州市米庙镇:变荒山为“金山”

    今年以来,汝州市米庙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创新思路,克难攻坚,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950余亩,完成廊道提升500亩。

  • 汝州市米庙镇:变荒山为“金山”

    让绿满米庙,誓将荒山变“金山”。今年以来,汝州市米庙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创新思路,克难攻坚,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950余亩,完成廊道提升500亩。

  • 汝州:荒山披绿正当时 硕平花海播种漫山希望

  • 汝州:荒山披绿正当时 硕平花海播种漫山希望

    又是一年春光好,荒山披绿正当时。3月5日上午,在汝州市蟒川镇硕平花海田园综合体的山坡上,40余名农业生产工人正在栽植冬青、整修薰衣草庄园,疫情防控出现转机后,花海项目实施方河南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工人有序恢复生产,继续扮靓荒山荒坡,带动周边村民产业致富。

  • 汝州王淑霞:誓把2100亩荒山变香山

    3月1日上午,站在雾气蒸腾的纵横阡陌,看着山坡梯田里那一抹淡淡的绿色,汝州市荣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霞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 汝州市植树造林 完成荒山绿化2万亩

    近日,汝州市抓住当前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本着早宣传、早安排、早部署的原则,集中精力和时间,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迅速掀起绿化热潮。

  • 汝州市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 完成荒山绿化2万亩

    阳春三月万物苏,植树绿化正当时。近日,汝州市抓住当前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本着早宣传、早安排、早部署的原则,集中精力和时间,全面推进春季植树造林,迅速掀起绿化热潮。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