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王淑霞:誓把2100亩荒山变香山

2020-03-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杜朋轩 郭营战)3月1日上午,站在雾气蒸腾的纵横阡陌,看着山坡梯田里那一抹淡淡的绿色,汝州市荣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霞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块块巨石被勾机挖出、一片片荒坡被平整成梯田,想起历时3个多月的一场鏖战,那一幅幅的画面让王淑霞刻骨铭心,也让附近4个村庄的乡里乡亲见识了这位女强人“八匹马都拉不回”的韧劲和雷厉风行的干劲。

从2019年9月开始,王淑霞带领她的团队向荒山进军,3个多月,每天7台勾机,近20台拖拉机、三轮车等运输车辆,上百人在田里捡石头,硬是把2100亩过去草深过腰的荒山,改造成了一片片花椒林。

“没想到困难这么大,山坡上不仅草密,而且到处都是大石头,大石头挖走了,剩下的是一地小石头,每天雇100多号人来捡石头,否则根本无法翻耕。这已经种上的700亩花椒,算算投资了800多万。”快人快语的王淑霞说道。

王淑霞说的这片荒地位于汝州市蟒川镇半西村、齐沟村、黑龙庙村、斋公店村交界的荒山上,由于石头多、土层薄、靠天收,过去一直是狐狸、野兔出没的地方。

“以前有大公司在这里搞过太阳能发电,也没搞成。我这些年一直在外开发矿山,自己富了,看到家乡的这片荒山一直这么荒着,实在太可惜了。所以想着认认真真为家乡办一点实事。”王淑霞介绍道。

为了保证栽上的花椒苗成活,王淑霞在山上打了两眼深水井,还从别处拉水浇树。“目前来看,从陕西韩城引进的花椒苗的成活率还是蛮高的,这花椒苗三年就可挂果,将来进入盛果期,一亩地的收入保守估计在8000元以上。”

看到花椒苗成活了,王淑霞越干越有劲。“准备先养殖2万只柴鸡、5000只品种鹅,在花椒林间逐步推广间作套种花生,林下散养柴鸡、品种鹅,延伸产业链条。”这是王淑霞早已经做好的计划。

“这两天随着疫情的好转,剩下的1400亩荒坡也要开始动工平整了。将来这2100多亩荒山都种上了花椒,到秋天成熟时,满山都是红彤彤的花椒,香气满山飘,一定很美。”王淑霞说到这儿,忍不住笑出了声。

苦难再大,也大不过人的决心,干事不怕吃苦的王淑霞,顶着各种压力和困难,硬是靠着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让昔日的荒山改变了模样。她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诺言:“既然选择了这片荒山,就必须把它变成一座香山。”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种植 致富 荒山 改造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寄料镇:艾草种植“钱”景好

    漫山遍野的艾草散发出浓烈的艾香,吸引了大批参观考察的各界人士,汝州市寄料镇观上村种植户万明强望着眼前的景象,脸上露出了春阳般灿烂的笑容。

  • 汝州市王寨乡:产销对接筑牢脱贫路

    史长有是汝州市王寨乡大剌湾村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产业,2018年就圆了脱贫梦。他口中的“老胡”就是负责王寨乡扶贫工作的扶贫干部胡克亮。

  • 汝州市寄料镇:艾草种植“钱”景好

    漫山遍野的艾草散发出浓烈的艾香,吸引了大批参观考察的各界人士,汝州市寄料镇观上村种植户万明强望着眼前的景象,脸上露出了春阳般灿烂的笑容。

  • 汝州洗耳河街道七里居委会发展大棚种植 为乡村

    张志和是汝州市洗耳河街道七里居委会十六组村民,他一共种植了两个塑料大棚,每个大棚占地一亩多。“大棚种的都是韭菜、番茄,轮流种植。好的年景,每亩地都能赚个两万多块钱。”

  • 汝州:撂荒山坡地“种”出大产业

    4月9日下午,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里的艾草加工厂负责人刘天才走进承包的农田里,满脸兴奋地说:“再有一两个月就该割第一茬了,从目前的长势来看,要比往年好。

  • 汝州磨石村:种下菊花 开出“幸福”

    “每株之间要留足距离,注意不要伤到根部。”3月25日,在汝州市寄料镇磨石村杭白菊种植基地,几名村民正挥动锄头排乱除草、分株育苗,技术人员现场悉心指导,身后远远铺开的杭白菊枝嫩叶绿,在春风中摇曳。

  • 汝州市应急管理局:种植绿色希望 收获明日绚烂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2日上午,在全国第42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汝州市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到骑岭乡骑庄村楸树种植基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誓将荒山秃岭变成千亩花果

    布谷催春。3月8日,汝州市夏店镇北部山区甄窑村禹王山上,甄振伟和村里出不了远门的120余人正散布在山上分片、分区抢墒种植花椒,一天下来每人能收入100多元。

  • 汝州:种植蓝莓铺就绿色脱贫“高速路”

    近日,在汝州市温泉镇邓禹村西坡,10余名工人正在将从辽宁拉回的黑土,小心翼翼地均匀撒在蓝莓树的周围。

  • 汝州:荒山披绿正当时 硕平花海播种漫山希望

    又是一年春光好,荒山披绿正当时。3月5日上午,在汝州市蟒川镇硕平花海田园综合体的山坡上,40余名农业生产工人正在栽植冬青、整修薰衣草庄园,疫情防控出现转机后,花海项目实施方河南蒋姑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工人有序恢复生产,继续扮靓荒山荒坡,带动周边村民产业致富。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