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大剌湾村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带领群众唱响脱贫致富曲

2019-12-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宋乐义 吉时雨)“以前的我,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特别是儿子刚去世的时候,坐着眼前都是天旋地转,感觉一天也活不成。”汝州市王寨乡大剌湾村贫困户王六明回想起以前的状况说。

今年71岁的王六明,十几年前,儿子在工地上意外去世,这让马上要步入古稀之年的他一下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屋漏偏逢连阴雨,没过多久,儿媳又卷着儿子去世的补偿款撇下两个孩子跑了,这让王六明感觉像天塌了一样,整天郁郁寡欢白天也不出大门,就躺在床上等死。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副主任科员、大剌湾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黄飞豹是王六明的帮扶责任人。黄飞豹在了解到王六明的具体情况后,第一时间并不是给他讲解扶贫政策,而是来到家里坐在他床边给他聊天,想从聊天中找到王六明的心结,为他解决心理负担,让他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为了让王六明解开心结,黄飞豹也记不清跑了多少趟。但至今王六明还清晰的记得,当时黄飞豹和他聊天时让他感动的一句话:“他说,以后我再来你不要叫我黄局长了,叫一声‘豹子’就行,豹子是我的小名,在家我爸妈就是这样叫,你也这样叫,我就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豹子这是在给俺交心啊,他把我当家里人一样,他们单位工作那么忙,还隔三差五来家里看我,给我送衣服、修房子。你看看我现在身上穿的棉外套,里面的棉马夹,还有脚上的棉鞋都是豹子给的,人家真心实意,咱不能不当回事。通过豹子的开导,我现在也想通了,我要好好活着,搁住劲干,把两个孙女供上大学,让他们出人头地。”王六明的心态得到了全新的改变。他现在每年除了有扶贫政策的各项补贴收入以外,自己还种了14亩庄稼地,同时还担任着村里的光伏发电厂管理员,平时还在农闲的时候在附近打零工,家庭生活得到了全面的改善。

据王寨乡党委副书记大剌湾村脱贫责任组组长张军鹏介绍,大剌湾村光伏发电项目是该村两委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协调争取由汝州市财政资金355万元在大剌湾村建设500KW/H光伏电站一座,2018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给3户兜底贫困户每户每年光伏带贫分红3000元。到2020年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35万元,为大剌湾村脱贫致富注入“强心剂”。

“我感觉,人活一天就要干一天,我现在,一天从早到晚都不能闲着,对生活有很高的信心,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我要努力把俩个孙女养大,也算对得起她们死去的父亲。扶贫政策这么好,我再不努力干活,那就对不起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对我的努力。我打心底感谢党领导的好时代,感谢现在的扶贫政策,让我重新振作起来。”王六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王寨乡大剌湾村全村建档立卡户122户489人,截止2019年脱贫53户185人,兜底3户7人(贫困发生率0.2%)。自市城市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的提高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的激发,坚持从“双薄弱”村整治入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大剌湾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脱贫攻坚责任组和帮扶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册、宣传墙体标语等措施,大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到户增收、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低(五)保救助、光伏(兜底)带贫、金融帮扶、雨露计划、行业技能培训、发展集体经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驻村工作队还对照“五有六通”标准查找该村基础设施急需提升内容,并按照程序研究后积极申报并进行整改实施。目前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面积约40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1座,面积95平方米;有合格乡村医生2名,分别是张朝举、陈仁义;基本上每家都有自备井和自来水,取水便利;通村公路情况良好,目前入村道路为水泥路、宽8米;生产生活用电已实现户户通;有通村班车2趟、乘车地点距大剌湾村不足1公里;广播电视目前已实现户户通;目前已通有宽带,村部和大部分家庭均有安装。

同时,为增强村干部和贫困户自身脱贫信心,发展大剌湾当地特色扶贫产业,结合本村土地特征和改变贫困群众十年九旱靠天收实际。2018年11月22日,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贫困户代表等一行30人到舞钢市华豫本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进行学习考察适合本村种植生长的溪黄草、苦参、决明子等中草药种植、受益情况。外出学习人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仅开阔了眼界、扎扎实实学到了技术、改变了之前传统种植理念。目前,大剌湾村种植中草药面积近400亩,大大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还多次组织扶智扶志培训班和技术技能培训班。为大剌湾村贫困户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先后与汝州市招培教育、汝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汝州市家家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舞钢华豫本章中药材种植专家、汝州市士博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石榴种植专家联系,对大剌湾村贫困户群众进行扶贫扶志和技能培训,从思想上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拓宽贫困户增收思路,增强其自身发展动力和能力。

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实施,扩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大剌湾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群众 脱贫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