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汝州:产业融合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9-09-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亚然 宋小亚)日前,由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19年赛迪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及“县域经济100强(2019年)榜单”在2019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发布,汝州市以全市生产总值46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9亿元,汝州市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位列第99位。

据悉,该榜单是对2018年全国县域经济体发展情况的综合评估。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对全国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的经济发展进行评价,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大于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两大数据入库门槛。

近年来,汝州市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培育新兴业态,推动产业融合。经过几年发展,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内一条条生产线落户投产,新兴主导产业汝绣纺织从无到有,工业占比已达11.9%。汝瓷小镇、温泉小镇、云禅森林小镇三个特色小镇同步推进,其中汝瓷小镇入驻陶瓷企业百余家,去年实现产值25亿元。

“无中生有”的汝绣产业

2015年下半年开始,汝州市抢抓产业梯度转移的重大机遇,招商团“七下柯桥”,为汝州籍企业家提供厂房、免租金、回去就能投产等政策红利,相继出台贷款、行政审批等80条创业创新扶持政策,设立服务中心,缺资金的提供贴息贷款,缺工人的推荐工人,缺经验的创业培训,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吸引3.3万名汝州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办企业6200余家,创造各类就业岗位9.5万个,实现了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良好态势。

“筑巢引凤”工程的实施,使“归雁经济”不断崛起。如今,“汝绣”商标成功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为汝州市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的又一张名片。通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汝绣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推动了汝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的汝瓷产业

汝州市根据“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田园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六型城市的发展定位,明晰了三个小镇的发展空间和方向,重点打造汝瓷小镇、温泉小镇、云禅森林小镇三个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围绕全域旅游和“精品化、艺术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理念,坚持“文化+科技+产业+旅游+休闲”的发展思路,发挥汝瓷文化品牌优势,高规格规划建设了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暨中国汝瓷小镇项目。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一期河南省陶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创客源区、陶瓷中小企业产业园区目前已建成。汝瓷小镇先后荣获国家住建部“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发改委“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河南省田园综合体”等三项国家级荣誉及多项省级荣誉。

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的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8年,汝州市实现生产总值468亿元,增长8.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0.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2.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亿元,总量居全省105个县(市)第7位。县域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36位。

“汝州市全力打造汝瓷汝绣产业,借助城市名片,从无到有,实现特色产业跨越式发展,取得一二三产全面融合联动的成效;积极建设特色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实现产业集聚,不断打造产业品牌,实现人才、技术、资本不断集聚,带动效应明显;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制度和流程,积极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为产业融合提供制度保障。”该论坛发布的入选县市发展研究报告这样推介汝州经验。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州 经济 发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