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生态宜居名村余窑行

2017-06-05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宜居乡村更和谐,魅力乡村新画卷!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部署,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汝州市结合实际,提出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清洁家园、靓丽汝州”活动为切入点,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取得显著效果。从5月18日起,映象网汝州频道联合汝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汝州人民广播电台、新汝州网推出青坪双语“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汝州卫超眼科医院、汝州市四季沐歌净水机专卖店的大力支持,敬请关注。

P5igOR0t..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生态宜居名村余窑行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晓丽 马向珂) 走进汝州市余窑村,首先眏人眼帘的是一副图文并茂、漂亮大气的文化墙:“勤耕作,和邻里。好读书,博学习。存致远,明礼仪。续创业,乐安康。” 余窑村的村训顿时让人心旷神怡。

  余窑村村委会通过征集村民代表和乡友们的意见,结合本村的民风特点,提炼出村训的精髓。余窑村村支部书记孙曾敏告诉记者:“有一种规定,虽然没有法律效力却代代相传,它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而是在点滴之间,影响人们的生活,滋养人们的心灵,渗透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这就是一种道德准则——村训。我们推出的就是这样一种村训。”

  村训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村的村训给我们一种内在精神动力,她将教育和影响当代和未来一代又一代的村民,促好民风,育好家风。”村里一位老大爷说。

mHJtN38i..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生态宜居名村余窑行

  汝州市陵头镇余窑村位于陵头镇西北部,北部隔山与登封伊川接壤,西部与夏店为邻,土地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31亩。有烧沟、上余窑、下余窑、韩王庙、姬窑等5个自然村。人口753口、户数183户,村里民风淳朴 ,山青水秀,环境优美。

  近年来,余窑村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目标,明思路、聚人心、促发展,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齐心协力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以创生态宜居名村,建和谐文明余窑为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余窑村属山区村,三岭四沟一架山,沙多石多土层薄,自然条件落后,村民以前人居生活环境差,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自筹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万元,对原村室进行了改建,建成标准化村室办公大楼,六室一厅一广场。投资2万元购置办公设备,安装了健身器材,投资12万元建设两座入村迎宾牌坊。

  来到余窑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办公室墙壁上镶嵌着满满的奖牌让屋里蓬荜生辉,这些荣誉是余窑村两委会带领全村干群,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取得的成绩。余窑村村支部书记孙曾敏自豪的告诉记者:仅2016年余窑村就获得了省级卫生村、汝州市二星级文明村、汝州市二星级示范村、汝州市一星级先进党组织、陵头镇整体工作红旗村、陵头镇信访稳定先进村、陵头镇基层工作建设先进村、陵头镇廊道绿化先进村、陵头镇改善人居环境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t9d2qJDZ..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生态宜居名村余窑行

  余窑村美化、亮化生活环境,整修下水管网250米,新建水冲式厕所2座。建设游园一座,面积1200平方米,硬化村道1200米,硬化街道100米。绿化亮化工程成绩显著,绿化道路1600米,房前屋后绿化面积9600平方米。修彻绘画文化墙八百二十平方米,新栽名贵花树1100多棵。完成路边绿地与小花坛的砌筑修整24处。成立专业环境保洁队伍清理垃圾八百多吨,改善了村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健康、协调发展。

  为了把环境整治工作做的深入人心。村里还成立了村环保组织和文明劝导队,通过宣传教育与先进示范相结合,专业环境保洁队伍与志愿者队伍相结合,共同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并且把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相结合,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促进了乡风文明。

rQINBBMQ..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生态宜居名村余窑行

  余窑村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形成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每年坚持开展“好家庭”“好邻居”“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倡导新型的、和睦的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在群众中形成了“家家争创文明户、人人争做文明人”的新气象。

  穿梭在余窑村的街头巷尾,看到的是整齐有序的民居住房,花木掩映的街道,景色宜人的游园,欢声笑语的孩子们,仁爱慈祥的老人,麦田穿梭往来的联合收割机,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一位在街头带孩子的大妈高兴的告诉记者:“俺村现在生活的可美了,街道干净了,环境也好了,大人孩子也有玩的地方了”。

  优美的居住环境,文明的家风,和谐的生活,彰显着余窑人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传统的村落、淳朴的民风展现出新时期新农村的耕耘生活方式,实现“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基本目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魅力乡村 系列展播 余窑村 生态宜居名村 汝州市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