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日新月异的陵头镇陈窑村

2017-06-01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宜居乡村更和谐,魅力乡村新画卷!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部署,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汝州市结合实际,提出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清洁家园、靓丽汝州”活动为切入点,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取得显著效果。从5月18日起,映象网汝州频道联合汝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汝州人民广播电台、新汝州网推出青坪双语“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汝州卫超眼科医院、汝州市四季沐歌净水机专卖店的大力支持,敬请关注。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马向珂 李晓丽) 缤纷多彩的五月,记者走进了汝州市陵头镇陈窑村,在这里,随时能呼吸到文明清新的现代农村的气息,聆听到舒心和谐的生活旋律,感受到文明新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汝州市陵头镇陈窑村位于陵头镇镇政府的东北面白沙沟内,全村辖两个自然村,九个村民小组,人口达2200人。近年来,村两委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星级文明村,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为全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支持。

Bu1Mt0Ie..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日新月异的陵头镇陈窑村

  环境,在文明创建中改善。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陈窑村紧紧抓住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机遇,通过争取政府投入和农户自筹资金的方式,硬化水泥路1000多米,打抗旱井15眼,墙体涂白10000多平方,建造花池100多个,沼气池50多个,安装路灯30多个,建造垃圾池5个,并购置了垃圾车、垃圾桶,安排了5名保洁员。为了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卫生,陈窑村成立了村容村貌整治领导小组,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杜绝了村道脏、乱、差的现象。同时大力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引导和帮助农民重点解决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禽畜乱跑、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等问题,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逐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村容整洁。

  社会治安环境关乎全村整体形象。陈窑村民事调解组织健全,民事纠纷调解及时到位,化解了群众中不少的矛盾和纠纷,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Z2E3xnzB..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日新月异的陵头镇陈窑村

  意识,在文明创建中增强。

  增强思想意识是搞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为了促进全村的文明创建工作,陈窑村抓住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开展针对性强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思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有声有色的行动之中。陈窑村积极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向广大村民和青少年传授传统文化和道德。鼓励村民们遵守社会公德,开展尊老爱幼活动,创设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广泛开展道德教育活动,陈窑村的“好媳妇,好妯娌 ,好公婆”层出不穷。四组王长院之妻刘密年届六十,身患疾病。可她真称得上一位好媳妇,顿顿给婆母端饭、喂饭,直到婆婆去世,随后,她又坚持奉养自己婆家的一个年过五旬痴呆的弟弟,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赵送曾是一位小学代课教师,为照顾年迈早年丧夫的婆婆,放弃了舒适的教学工作,返家伺候婆母,而且帮助丈夫建起了有8000只蛋鸡的养殖场,全体村民无不翘首称赞。

CfbgAmYi..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日新月异的陵头镇陈窑村

  经济,在文明创建中发展。

  围绕发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陈窑村在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大市场、大发展、大服务的思想指导下,求新思变,抢抓机遇,理清思路,善谋实干,加快发展步伐。逐步形成了“皂角经济林、规模养殖场、手工劳动力”三大特色产业。

  两委班子不仅自己有着极强的致富能力,而且积极带领广大村民劳动致富,受到村民的拥护和赞扬。村委主任王团伟兴办的汝州市“芙蓉食品厂”,不仅经济利益可观,同时可解决本村20多人就业。支部成员带领部分群众依靠山高坡多和牧草丰富来发展养羊业,走集体致富道路。为了改善山区种植结构,今年村里又集体种植皂角树600亩,为村民增收。为了解决村里留守妇女和老人的剩余劳动力,村里又引进一个来料加工厂。当天,记者走进这个小型的加工作坊,20多名妇女在缝纫机前加工吨包,一片繁忙的景象,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熟练的工人一天可加工二三十个吨包,一天就能收入近60元。

  近两年陈窑村又打三十眼机井,重修了原一级提灌站,保证了粮食生产,年年丰收。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目前陈窑村村有食品加工厂一个,采沙场两个和专业运输队一个,大型养鸡场两个,来料加工厂一个,村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百姓安居乐业,生活水平逐步小康。

d8hs0jM9..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日新月异的陵头镇陈窑村

  看着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陈窑村的老支部书记王常木告诉记者:“我亲眼见证了我们陈窑村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代村里穷,农民吃穿困难。80年代,农民生活改善,村里有了改变。90年代村里道路规划,生活基本自足。2000年村民稳定。2010年至今,村里路通了、环境好了、家家通上自来水了,告状的少了,村里不乱了。这几十年村里从乱到不乱,从不乱到文明。现在我们村环境干净整洁、村民生活无忧、人人质朴文明,家家挣钱致富,比城里人过的还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魅力乡村 系列展播 陵头镇 陈窑村 现代农村 文明创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