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强化监管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开创安全发展新局面

2017-09-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康建标 沈海欣 贾超峰)建筑业发展,安全生产是关键。近年来,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在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路上尽责担当,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

  ----强化安全教育,把安全课堂“搬进”工地,定期邀请专家现场解读《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脚手架搭设、预防高空坠落、塔吊安全知识及临时用电使用安全等,增强建筑施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指导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健全以经理为核心、由各职能机构组成的安全管理体系和“经理亲自抓,安全科、专职安全员具体抓,各项目部经常抓”的安全保证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企业的安全管理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与企业安全评价、安全许可、资质审查、招投标以及评先评优挂钩,充分调动企业自觉抓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周”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定期组织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对房建施工中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查处力度,对各类典型问题严格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对于无视工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与经济挂钩,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尤其对于不整改的,加大处罚力度。对于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主要责任人,查清事故原因,严格依法追责。

  ----坚持样板引路,规范企业操作流程。全面推行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预防机制,在住宅小区、保障房和公建工程工地现场建立安全操作实体样板,进行可视化交底,引导企业职工按章作业、规范生产行为;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安全生产。

  ----构建“互联网+”平台,丰富监督管理手段。要求各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在工地出入口、施工区域等安装摄像头,塔吊等起重机械设备安装黑匣子,和市住建局监控中心联网,实时传输技术数据,实现360度无死角全天候监控;同时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通过产权备案、拆装告知和使用登记三个环节的监管,有效消除起重机械设备隐患,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苗头立足于早发现、早防范。

  ----全面推行网格化、信息化和差别化管理,实施动态监管。重点锁定保障性住房项目、校安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或政府主导项目,加大日常检查的频度。同时,将深基坑、模板支撑、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列为重点危险源,组织相关专家论证,并纳入质量和安全监管系统,实行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和全过程管理。

  ----完善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响应。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讲座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演练等,提高建筑企业和相关单位人员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水平,增强救援队伍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定期、不定期整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围绕汛期安全、施工用电、老旧危房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大排查、督查力度,及时整合资源加强整改;抓好源头管控和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相关问责机制,织牢安全网,保障全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定期组织开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打非治违”、“四项排查”等专项治理活动,增大专项整治覆盖面;严厉打击无资质、超资质、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承揽工程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对施工、监理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日常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尤其是监理市场违规现象的查处。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采取警示约谈、记录不良行为、扣分管理、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等处罚措施,依法予以严惩。

  施工安全,重在监管。近年来,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遵循“高度重视、加强防范、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的安全工作理念,精耕细作,生动实践,开创了汝州建筑业安全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 强化监管 建筑施工安全 安全发展 新局面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