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将建静脉产业园 垃圾可以发电用

2017-0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提起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PPP项目等,对于我们大多老百姓来说,也许有些陌生。但在南京、常州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生活这些城市的居民,对这些项目持欢迎态度。

  现在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汝州市也将建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PPP项目。

  那么,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PPP项目究竟是个什么项目?他将承载哪些功能?建成后将对汝州市民生活及汝州城市发展有何影响?映象网记者带您解开其神秘面纱。

  河南确定9个静脉产业示范园区,汝州名列其中。

  去年,河南省静脉产业示范园区名单出炉,全省共有9个园区,汝州名列其中。

  据介绍,静脉产业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和再生利用的产业。

  按照要求,河南省建设静脉产业示范园区的目标,是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缓解资源约束矛盾,降低污染物排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城市生态文明水平。

  2016年4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我省静脉产业园建设的目标:

  到2020年,以废金属、废塑料、报废机动车、废旧机电、废旧电器电子为主的“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为主的城镇低值废弃物的集聚化、规模化处理能力明显增强,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建成一批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静脉产业示范园。

V64KTWT6..jpg.jpg

汝州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赴南京、常州考察静脉产业园项目

  汝州市静脉产业园项目主要包含“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等处理系统。

  7月15日-7月17日,汝州市领导范响立、姚军柱、张振伟带领市政府办、发改委、城市管理局、环保局、王寨乡、汝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到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实地参观考察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和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

OSPIcyrn..jpg.jpg

南京静脉产业园蓝天白云零污染

  据了解,汝州市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PPP项目”主要包含“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秸秆发电处理系统”、“建筑垃圾处理系统”等处理系统,本项目日处理总设计规模为2750吨,分两期建设。

  目前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处于立项和前期准备阶段。

mP9rvXKI..jpg.jpg

常州静脉产业园建设在城镇中心区与居民和谐相处

  静脉产业园项目落户汝州,条件成熟。

  随着汝州城市建设与农业特色经济全面发展,全市基本实现了农产品优质化、专业化,优质小麦、优质玉米等主导产品所占的比例逐年提高, 已成为全国小麦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在城市建设与发展方面,近年来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现有的垃圾处理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城市未来发展规划,因此合理地建设垃圾处理工程是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前提,也是保障人民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对外开放和吸引内外资金的必要条件。

CZ7QsvUT..jpg.jpg

南京静脉产业园引人关注

  静脉产业园项目实施,对汝州意义重大。

  汝州市建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PPP项目,首先是汝州市经济发展的需要。

  权威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汝州市现有垃圾填埋场设计平均日处理垃圾220吨,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总库容约90万立方米。汝州市主城区及周边村镇垃圾均运入该填埋场填埋处理。根据该处理长设计数据显示,按照现在的垃圾处理方式,该填埋场将于2017年将面临封场的问题,因此迫切需要提前规划汝州市未来垃圾处理及处置方式。

  “目前汝州市的垃圾处理方式已不能满足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及汝州政府对该市生活垃圾处理提出的要求。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的消纳和处理已经成为汝州市城市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关人士告诉映象网记者,本工程的建设可保障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处理,减轻城市因生活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在有效减少处理厂的二次污染,增加填埋场使用年限的同时,生产出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销路,此外还大大减轻了由于生活垃圾而带来的大气、土壤、地下水等方面的环境污染,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

BprOydK9..jpg.jpg

气派的南京静脉园区中央控制室

  其次,本项目的建设满足垃圾处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垃圾具有两重性:即资源性和污染性。治理得好,可以循环利用,减少对原生资源的消耗;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空气、水体和土壤。为了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和谐社会,在垃圾治理中实行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汝州市作为河南省能源产业重要城市,建设该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对树立汝州市的外部形象,推进汝州城市扩容建设,增强汝州市在区域经济中的吸引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设综合处理生态园区项目,通过资源化途径,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从而构建一个环境友好的综合性处理基地,长久地提供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这样可以解决汝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单一的问题。

  “总之,本项目的建设,对完善汝州市垃圾处理系统,改善周边的人们生活和生产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对区域内的开发建设将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保证,对贯彻落实汝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建立高效便捷的快速交通体系,优化投资环境,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并获得极大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相关人士表示。

a1S4TDnZ..jpg.jpg

即将发电的垃圾

  建设静脉产业园,有模板,有标杆。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光大集团实业投资领域的旗舰,是以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新能源为主业,集投资开发、基建、运营管理、科研、设备制造为一体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目前已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区域落实环保、新能源及产业园项目50多个,总投资规模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年处理城乡垃圾500万吨,城市污水6亿立方米,工业固体废物8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0亿度。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已有项目12个,9个正式投入运营,3个在建,成为我国环保领域和静脉产业的佼佼者。

  就拿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来说,是国内唯一建设在城镇中心区的项目,投运至今通过加大环保投入8000余万元进行环保提标技术改造与管理精细化相结合的方式,故对附近数万居民,未造成任何环境污染。值得一提的是,该厂区北面直行300多米是一条宽阔主干道——中吴大道,中吴大道则是常州的城市东西大动脉,在厂区周边不足500米范围,则全是星逻棋布的五个大型小区;厂区周边有三座公园围绕;镇政府距该垃圾焚烧发电厂也不过1000米,实现了垃圾发电厂与周边密集居民小区和谐共存、和谐发展的目标。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垃圾焚烧厂,如何与民为邻——常州一居民区附近焚烧厂投产6年零投诉》对常州垃圾发电项目进行了宣传报道.

  而在国外,如瑞士人对垃圾焚烧也大都持欢迎态度,很多焚烧厂都建在居民区周围,除处理垃圾外,还能用于供电供暖。瑞士也有垃圾焚烧厂建在风景区内,圾焚烧厂的高标准不仅仅是在焚烧、烟气净化及灰渣利用等技术方面,而且在建筑外观、结构等方面也非常完美。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31119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建静脉产业园 垃圾发电 南京筋脉产业园 常州静脉产业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