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郭庄社区紧盯问题 实干求效 创新发展再提升

2017-0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根立) 两年前,在汝州市郭庄社区提起村里工作就是一个词:事少人闲。农业不用管,群众不用喊,发展不靠前,信访不沾边。两年后,再看郭庄,一个突出印象则是事多人忙:项目布局集中,工作任务集中,矛盾问题集中,发展稳定更好。

  两年来,郭庄的变化有目共睹,创造了许多“不可能”和“加速度”:棚户区改造,从“破天荒”起步,到1年内三期完成933户、2307万平方米和谐拆迁;百城提质文化墙,从承接2000米最大任务,到建成全市标准示范墙;聚诚建国城市综合体项目,从用地矛盾复杂,到落地推进无障碍......

  发展中的问题,改革中的问题,工作中的问题,诸多问题为何没有阻挡脚步反而催生演绎着让人难以想象的巨变?

  参与村两委工作二十多年,年逾七旬,见证和推动郭庄之变的社区支部书记吴官生认为:“思想跟着形势走,工作随着要求变,把班子队伍带好了,问题都有窍门,任务都能落地。”

  走近郭庄社区,接触了解群众,听的最多的话是,“干部真心对俺好,谁还能说啥?”郭庄两委干部感触最深的则是,“困难压头,不干门都没有。只要肯付出,必有回报时。”

  服务发展创环境

  郭庄位于汝州市区东南部,以前属城不城、乡不乡的地方,种地收益低,经济不景气。如今,随着城市拉大框架,以及汝河水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还是郭庄这个地方,魔幻般变得炙手可热,也是这方水土,仿佛一夜之间风生水起,客商接踵而至,投资“洼地”集中,建设迅速铺开。

  公交公司、名优汽车城、滨河路小学、聚诚建国饭店等项目相继落地,汝海公园、滨河大道、南环路东延、云禅大道南延等工程规划实施。项目要用地,首先要协调群众小块承包地的征收问题,东家长也好,西家短也好,大的形势摆在面前,又有村干部苦口婆心的好说歹说,给地拿钱,省得面朝黄土背朝天,熬一季从地里抠不出几个钱,老百姓都想图个自在。

  不过,项目征地就像过河蹚水一样,开始好走些,随着水深变化,越往后情况越复杂,工作推进的难度更大。相比之下,地表清理对庄稼、蔬菜的赔青账好算,而对花卉苗木、林地果园、祖庙坟墓、养殖场地、生产经营设施等附属物的处理则麻烦棘手得多,少数业主受利益诱惑,提出过高标准,对赔偿数额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说和不了就推脱阻工,影响着项目进度,也给街道办事处工作造成被动。

  针对辖区项目附属物清理出现的问题,郭庄社区党支部提出服务项目、党建先行的工作理念,建立重点问题书记主任挂帅、两委干部分包、居组干部参与的工作模式,大家一起上阵,深入田间地头,主动登门入户,经常利用吃饭或晚上时间到家和群众促膝谈心,三番五次作工作,不厌其烦搞协调,最终做通思想,达成共识,逐个问题商定赔偿方案后,立即启动拆迁,解决了“绊脚石”,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

  3月13日,在做好群众工作,妥善转移安置庙内20多个信教老人后,一夜之间拆除了汝河桥北岸、207国道西边一座40多年的祖师庙,接着连续清理一处鱼塘和一处果林,彻底扫清了辖区内汝海公园的施工障碍。截至目前,落户郭庄社区的项目工程前期服务都做到了无遗留、无“尾巴”和无空白影响。

  服务中心创佳绩

  郭庄北接市区,南与市产业集聚区隔汝相望,地处汝州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位置,又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郭庄搭上了城市发展的“快速列车”,对于社区两委会的工作来说,目标任务截然不同,方法节奏加快转变,面对新挑战、新机遇,该交一份怎样的答卷?

  事实无声,数字无言,回顾工作的过往历程,透视点滴的闪亮表现,印象郭庄可见一斑。

  棚改是郭庄的头等难事。社区近千户3100余人,整体拆迁建新的社区,群众疑虑多,干部心里也没底。认识不统一,咋办?就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及居民代表到鹤壁、郑州、辉县、登封、洛阳等地参观学习,几番讨论交流,干部开阔了眼界,群众统一了思想。2016年7月,郭庄启动棚改拆迁,令人没想到的是,短短1年就完成了三期所有拆迁工作,整个过程零强拆,问题处理零遗留。做法成效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市委书记高建军作批示,全市印发学习经验。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016年4月启动,钟楼街道建文化墙4500米,郭庄涉及2000米就占近一半。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社区干部分头到郏县和登封大金店等地联系张罗,最多时工地每天百十号人抢建忙碌。粉墙调色煞费苦心,一边学,一边试,每次结果出来大家议,还请街道书记、主任把关,市长陈天福现场看过点头肯定,要求建成标准样板文化墙,在全市迅速推广。

  郭庄今年黄标车治理任务1辆,根据办事处要求,郭庄社区立即行动,6月12日,包村领导黄春旭、居委会主任闫文生同原车主等一行四人,顺藤摸瓜打探车辆销售的去向线索,从汝州到平顶山,又奔赴舞钢市,最后在乡下一处农田间找到车辆,经过协商与农户达成一致,历时4天艰辛努力,终于把车辆追回上交,圆满完成了黄标车报废任务。

  在卫片图斑执法行动中,郭庄棚改项目部西北边,有一处占地约10亩的施工挖料堆土,全市动员会结束后,连夜进行部署,第二天就配合办事处进行清除复耕,并顺利通过市督查组检查验收,受到了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各项任务争先进,整体工作抓提升,这是郭庄社区的理念追求,也是实践行动的真实写照。

  服务群众创和谐

  多年来,郭庄社区党支部一直把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村里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操作执行,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干部会议学习交流情况,把居组干部带好,把党员队伍管好,提高了战斗力,也增强了带动力。

  在棚改拆迁中,居委会主任闫文生第一个报名签订拆迁协议,为全村群众带了好头。支部书记吴官生在政策未明确的情况下,就将自己的门面房腾空拆除,半年后才拿到了补偿款,无声的行动影响了一大片。针对搬迁群众多,周边空房量不足的问题,社区两委会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协调支持下,召集东关、东大社区及创星物流港、朝川朝阳花园小区的负责人,广泛发动寻找过渡房源信息,妥善解决动迁居民的生活住处困难,使群众心里得到了温暖安慰。

  在群众搬迁高峰时期,社区及时组建巡逻队,临时增加治安人员,在拆迁区域内24小时进行值班巡逻,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既维护了搬家秩序,又促进了拆迁工作进度。

  一个地方的发展稳定,重点在基层组织,关键看干部队伍。只要党支部这个堡垒坚强有力,干部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老百姓就拉不远,干部群众情亲了、心近了,工作矛盾解决起来也容易得多。“郭庄的班子心齐团结,干部心里无疙瘩,大家干活都有劲,村里一直很稳定。”街道包村干部张强胜介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 郭庄社区 服务群众 创新发展 紧盯问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