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垃圾分类“妙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改红 庄耀东) “垃圾还能换商品,真有这好事儿!”5月11日,汝州市小屯镇小屯村垃圾兑换中心门前,小屯村村民杨耀恒拿出一本《小屯镇垃圾中心宣传手册》告诉记者:“俺村去年就试行了,把家里的垃圾分好类,送到‘垃圾兑换中心’,能换一些肥皂、纸巾、笔、本等日常用品。”

4fxFr0ax..jpg.jpg

垃圾兑换中心

  2016年10月20日,汝州市首家“垃圾兑换中心”在小屯镇小屯村设立。兑换中心采用积分办法,村民用可回收或可焚烧垃圾到“中心”进行积分登记,凭积分兑换商品。村民可以把自己平日里收集的废旧塑料袋、易拉罐等生活垃圾,拿到“垃圾兑换中心”进行积分登记,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目前在汝州,这样的“垃圾兑换中心”有20个,并且还在继续增长。

  垃圾分类,说起来简单,养成习惯却很难。“垃圾兑换商品”是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一种创新,这种做法最开始也受到过质疑。

  “说实话,一开始俺都不信,庄稼人嘛,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些没人要的垃圾还能换成东西用。看到别人换回来的花盆,我才算是真信了。垃圾清走了,家里干净了,还有东西给,这样的‘买卖’怎么算都划算!”杨耀恒拿着刚兑换到的一盒纸巾喜不自禁。

  而在汝州市王寨乡唐村,谈到垃圾分类的问题,该村的支部书记龚占杰也有“妙招”。

Tvk6ggdH..jpg.jpg

唐村

  “我们村的每个保洁员都配了一个垃圾收集钳和一个白色垃圾收集袋,在收集垃圾的时候,保洁员将白色垃圾和其它有毒有害垃圾分拣出来,白色垃圾存放在收集袋内,我们按照每公斤0.5元标准,定时进行有偿回收,回收所得归保洁员所有。我们还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制度,对白色垃圾清理干净、彻底的前10名各奖励100元。对清理不力、效果差的每人罚款100元。”

y7vfTEUw..jpg.jpg

唐村

  过去的唐村,因为没有垃圾收集和存放点,生活垃圾被村民随意倾倒在田间地头和路边的干沟里,一到刮风天,纸屑、塑料袋便满天飞,尤其是到了夏天更是成了滋生苍蝇、蚊子的最佳“温床”。而今,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新农村住宅,还有家家户户门前排列有序的垃圾桶、手拿垃圾收集钳的保洁员正成为唐村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据悉,2015年开始,汝州市坚持把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构建户村分类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机制,把市场化保洁作为建立农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的着力点,先后引入10家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的环卫企业参与20个乡镇街道卫生保洁,实现了市场化保洁全覆盖。

  “市场化运营的同时肯定不能缺少监管,为此我们研究制定了监督考核办法,组织人员对农村保洁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情况与保洁公司经费挂钩,极大地提升了市场化保洁效果。并且通过建立环卫人才培训机制,充分利用保洁公司技术优势加大对保洁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农村生活垃圾分人才支持”,汝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向记者介绍到。目前,通过定期召开培训会议,讲解保洁规范和垃圾分类知识,汝州市累计培训了村级专职保洁员2315名,打造了一支技能丰富、业务熟练的保洁队伍。

  “我们打算到2017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初步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回收利用和收运处理体系,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汝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军胜信心满满的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垃圾分类 垃圾兑换中心 美丽乡村建设 小屯村 唐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