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成功申报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2017-05-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何艳娜) 近日,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竞争立项工作,经推荐申报、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综合评定等环节,汝州市成功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名单。

  据悉,入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可获得1到2个亿的上级财政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主,兼顾重点中心村(特色村),力争经过2-3年的建设,使示范县镇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运维长效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镇村人口集聚效能明显增加,初步建立多元投入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体制,将示范县域内的乡镇政府所在村及重点中心村(特色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

  为了抓住这一难得的政策机遇,赶上美丽乡村建设的快班车,汝州市财政局从2016年就着手谋划,营造环境,为成功申报创造条件。

  打牢基础,全力弥补短板。2013年至2015年,汝州市共争取到庙下镇小寨村和临汝镇临东村2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项目数量少,推进速度慢。为改变现状,市财政局一方面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省财政厅的肯定。另一方面,全面规划,积极申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16年,先后争取到河南省统筹农业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河南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市和9个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累计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个多亿,不但为该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而且也为申报美丽乡村示范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在市财政局的领导下,基层财政管理局及时下达项目资金,建立督导台账,通过电话告知、微信传递、现场督促、发送公函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年多来,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的领导先后五次莅临汝州市指导工作,开展年度绩效考评、项目申报实地考察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等活动,对该市庙下镇小寨村、临汝镇临东村、杨楼镇杨楼村美丽乡村项目及农村人居环改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厅的积极肯定,坚定了该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的决心和信心。

  认真筹备,积极开展申报。2017年伊始,市财政局就开始研究政策,谋划示范县创建事宜。3月,接到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推荐申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一方面,局领导统筹协调,第一时间与省厅对接,,争取项目;另一方面,基层财政管理局认真筹备,撰写推荐材料,拟定请示文件,制定申报方案,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的创建工作。

  精心组织,参加现场答辩。接到省财政厅答辩通知后,市财政局及时向市领导汇报,按照答辩要求确定答辩小组人员,拟定答辩方案。3月31日,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剑奇,市温泉农村融合发展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财政局局长翟会杰,市委农办主任张军胜及财政局等负责同志赶赴郑州参加现场答辩,与来自42个县(市、区)的主要领导组成的答辩小组同台竞争。张剑奇作为主答辩人主要围绕以往年度该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情况、经验教训和下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陈述,并接受了专家质询。4月28日,省财政厅对外发布了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公示名单,汝州市成功入围。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工作是从对单个项目的支持转为以县为单位的全域推进,以此探索财政资金发挥的最大效益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和建设思路、理念层次的不断提升。下一步,汝州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思路举措,凝聚各方合力,统筹全面建设,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努力将汝州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承载乡民淳朴生活理想的精神家园和诗意栖居地,切实增强农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美丽河南、美丽汝州增光添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市 美丽乡村建设 示范县 成功申报 河南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