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召开2020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刘源)4月2日下午,汝州市2020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市委七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平顶山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平顶山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暨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该市2020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宪强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焦慧娟出席会议。

焦慧娟指出,2019年以来,该市农村人居环境良好态势持续保持,高标准农田稳步建设,农业产业基础牢固,以种养、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业“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焦慧娟强调,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要按照《汝州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户厕改造等,不断优化农村环境质量;要将产业兴旺作为解决乡村一切问题的根本。要强化引领作用,高标准打造东、西两条示范线路,带动农业农村整体提升。要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乡村产业发展要求,围绕生猪、花椒、桑蚕、食用菌、“三粉”、果蔬、富硒作物七大特色产业,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农业项目谋划落地。要坚持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做强做大12个种养扶贫基地,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抓手。按照《汝州市已建高标准农田普查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做好已建成的50.95万亩高标准农田普查整改工作。同时,要加快推进2019年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谋划好2020年3.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工作。

刘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鹏强调,要以规模化养殖和特色种植为龙头,建好生产基地、谋划产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培育产品品牌、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村产业发展;要以“空心村”“多宅户”整治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逐步分类清理农村“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破旧、废弃、闲置宅基地及闲置用地,规范农村宅基地使用和管理秩序,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要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按照平顶山市提出的“两图一表一说明”要求,加快完成240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要多用“土”办法,少用“洋”方式,让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更接“地气”;要坚持管用、耐用、实用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完成2万户改厕任务,全面消除镇区及示范村旱厕;要清除各类乱堆乱放废弃物,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要以文明(村、户)创建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汝州精神,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要以新时代基层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六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孟宪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市直委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凝聚共识、增强工作主动性;要围绕工作重点,聚焦工作亮点,紧扣时间节点,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统筹推进,提升整体合力,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该市21个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农业农村局、发改委等24个职能委局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州 召开 农业农村 工作 推进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人社局:就业扶贫铺就稳稳幸福路

    今年以来,汝州市采取澄清底数、岗位对接、就业优先、保障兜底等措施,让贫困劳动力端牢饭碗。

  • 公交司机拾金不昧 失主送锦旗感谢

    5月5日上午,汝州市民马女士带着一面锦旗到该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公交公司办公室,向公交司机徐宏伟表示感谢。

  • 汝州市多举措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汝州市人防办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 汝州市钟楼街道:实现家门口就业 让脱贫有了保

    据悉,钟楼街道充分结合建卡贫困人员就业意愿,积极入户走访,了解像杨晓燕这样的建卡贫困人员的就业需求,鼓励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游园环境管理、水厂管理员、环境卫生保洁等岗位,努力做到人适其岗。

  • 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到5月15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12日当天,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各社区、村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知识水平和避险减灾的自救能力。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