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贫困户当“羊倌儿” 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付良栋 于乐乐)3月17日,刘改朝像往常一样,安顿好孙子,收拾好家务,告别老伴儿后,就一个人赶着羊群走上了山。“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脱贫并不难。”刘改朝说的同时,顺手捡起了一块石子向个别不安分的羊扔了过去。

58岁的刘改朝是陵头镇李窑村的普通老农民,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靠种植玉米、花生过活,一年的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深处大山之中,挣钱门路也很少,加之小孙子从小患有先天性疾病,生活重担和病痛折磨,让他的日子过得艰难。

2016年这一年,经过精准识别,刘改朝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人穷志不短,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去脱贫摘帽。“说实话,我也不想当这个贫困户,感觉有点羞愧。”老刘说道。

在这期间,作为汝州市林业局派驻李窑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建伟没闲着,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情况,做群众思想工作,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因户施策,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家访,老刘也改变了往日颓废状态,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大大提升了。

2017年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种羊养殖,给予村里每位贫困户分配了两只种羊。老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里山多沟深牧草丰富的优势,我又养羊的经验,为啥我就不能把养羊这件事弄大一点嘞!”老刘寻思着。

这个想法也时刻“刺激”着老刘。于是,他积极参加了镇里的雨露计划培训课程,积极寻找了养殖新方法,通过学习,慢慢地掌握了养羊新技术。丰富了养殖技术后,老刘便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来启动资金,从外地买来30只小羊,在家里搞起了小规模的养殖。

老刘的老伴儿身体不太好,还要照顾家里的耕地,于是他就承担了养殖的所有工作。他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放羊、给水、扫栏、观察、喂药,每天都重复着这些事,不敢有半点的疏忽。由于老刘做事认真仔细,对小羊照顾周到,羊群也逐步从30只变为50只。

2018年,当新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焦红涛再次来到老刘家家访的时候,质朴的老刘向他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说:“市里的干部、镇上的干部、村里的干部三天两头往俺家里跑,为俺出主意想办法,询问着养羊中遇到啥问题,能够帮忙解决啥困难。自己要是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

如今的老刘,靠着养羊、养牛,走上了致富路。2019年底,老刘卖了29只羊,增加了3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市里畜牧养殖奖补、务工补贴,收入逐年提高,腰包里的钱也逐渐多了起来。如今,家里的3头牛也成熟了,该卖了......“年前,我申请了小额贷款,又引进了一只种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扩大到100头以上。以后靠着养羊、养牛的这些本事,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脱贫路也会越走越顺。”对于未来,刘改朝充满信心。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173 3753 0036,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养殖 致富路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