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总工会: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2020-0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军现)“今天俺们真是没白来,不但烦心的事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协调回复,还喝到了工会爱心驿站提供的暖心热茶,免费学习了外出务工相关法律常识,今后再出门干活俺可得多长个‘心眼’……”在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来自该市纸坊镇某村的农民工杨大姐笑着说。这是汝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积极为广大职工群众热情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汝州市总工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职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做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推动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不断提升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2019年初,汝州市总工会认真组织召开了市总工会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及时签订了乡镇、街道、系统、产业园区工会工作责任目标,表彰了先进,增补了工会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选举了产生了主席、副主席,为推进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为载体,以“八大群体”行业建会为重点。通过认真调研、明确目标,任务分解、抓好落实等措施,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工会组织65家,发展会员8247人,分别为年度目标的118.2%和149.9%。其中重点推进“八大员”群体集中的行业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农民工入会,完成了“八大员”建会入会项目3个,组建了河南龙山集团(保安公司)工会,发展了310名保安员入会;汝州市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发展了146名家政服务员入会。同时,注重加强基层工会组建和换届工作的指导服务,落实基层工会规范换届17家,配齐配强了基层工会干部,并持续深化基层工会星级管理晋档升级活动和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工会基层活力。

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汝州市总工会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聚焦产业大发展,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中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和“节能减排”劳动竞赛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汝州市博华水务有限公司和天瑞水泥粉磨工段工艺班2家集体和班组被评为平顶山“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和先进班组,天瑞水泥粉磨工段工艺班还同时被授予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汝州市机绣产业园三期被评为平顶山“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结合汝州实际,组织开展了教学技能竞赛活动,81名一线教师分别荣获高中英语、生物等12个科目的特等奖、一、二等奖,其中15名授予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同时,持续开展了“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全年依托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共取得发明专利50余项,完成创新成果转化34项,取得经济效益3600余万元。其中,省劳模李晓涓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平顶山市示范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杨云超荣获河南省第三届“中原大工匠”和平顶山市第二届“鹰城大工匠”荣誉。

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发展

汝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协调发展。目前,全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1999家,20个乡镇(街道)签订了区域性工资协议,进行有效覆盖的企业1756家,签订行业性工资协议9个,覆盖企业220家,覆盖职工171687人,区域性、行业性建制率达到100%,20家重点企业建制率达到100%,有力的促进了汝州经济社会快速科学发展。持续推进以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为内容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目前,全市开展和谐企业创建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196家,占企业总数的98%,覆盖职工总数40626人;非公有制企业1606家,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6%,覆盖职工总数110707人;事业单位123家,占企业总数的98%,覆盖职工总数14166人。联合政府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清欠保支”行动,共检查45家,为职工补发工资57万元,补签劳动合同425份。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30余次,检查用人单位107家,纠正违法行为29项,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635份。

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汝州市总工会围绕“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优化各项职能,聚焦基层发展,立足竭诚服务,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2019年双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筹资113万元,慰问困难企业23家,救助困难职工723人。其中,市总工会筹集帮扶资金61万元,慰问救助困难职工340人,并筹集74万元,用于困难职工日常生活、医疗、助学救助,通过对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识别,采取有效措施,全市共有187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合市政府职能部门举办了汝州市“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通过积极动员宣传,有1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现场求职2500余人, 10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酷暑天,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筹措慰问金17万余元,走访慰问企业18家,慰问一线职工1997人,其中市总工会筹集资金4万余元,走访基层单位21个,走访工地1个,慰问一线职工120人。同时,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筹集帮扶资金45.9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学生145人,其中市总工会筹集资金1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学生22人。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成8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室内设施配备齐全,解决部分长期在室外工作的环卫、建筑、绿化、快递等职工喝水、休息、入厕难的实际问题。联合市邮储银行持续开展 “工会会员幸福贷”活动,累计发放贷款1567笔共计12897万元,帮助工会会员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贷款需求。

扎实做好职工政治引领工作

为更好地引领职工,凝聚起发展 的强大合力,汝州市总工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做党与职工群众之间的“传话筒”“连心桥”,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线,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举办了全市第十届科级干部篮球赛、十三届职工篮球联赛、十七届文明单位职工篮球赛和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全市职工文艺汇演、职工交谊舞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并指导各级工会开展消夏文化体育活动,全面提升广大职工政治素质,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开展了2019年五一庆祝大会和汝州市五一劳动奖评选工作,表彰了“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0个、“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8名和“汝州市工人先锋号”集体10个,充分展现新时代全市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时代风采。

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工会独特作用

汝州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和五一奖章获得者,开展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和集体扶贫“6+1专项行动”,培养选树了玉松汝瓷、华予生态旅游两家劳模示范基地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农业、卫生、教育等行业的40余名劳模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养殖、种植等实际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切实发挥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上,先后实施了到户增收养殖业、油菜奖补、企业带贫分红、光伏发电扶贫、易地搬迁等一系列措施,打井修路、建立了扶贫基地,扩大了果树种植面积、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并代表汝州接受省扶贫办的考核,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赞扬。目前,全村建档立卡65 户 188 人已脱贫60户,脱贫人口180人.扶贫的田窑村先后被授予汝州市一星级文明村、一星级党组织、市级生态村、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汝州市总工会将围绕企业和职工需求开展工作,继续寻找兴奋点,不断扩大工会服务的受益面,大力夯实结合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擦亮叫响工会服务创新品牌,提升职工素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山水宜居绿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工会 群众 贴心人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