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市闫庄社区积极创建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

2019-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樊向华)汝州市钟楼街道闫庄社区,自启动安全社区建设以来,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社区两委班子始终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按照“资源整合、全民参与、持续推进”方针,扎实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成立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以制度为保障,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成立了一支由32名党员同志组成的应急小分队,负责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救援工作。

作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减灾安全宣传教育,在居委会设置防灾减灾信息专栏,及时发布气象及灾害预警信息;对辖区内的学校如闫庄小学、五中开展防灾减灾专题教育讲座;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群众观看防溺水等防灾减灾视频短片;电子屏滚动显示防灾减灾安全标语等营造浓厚的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定期开展防火灾、防地震、防洪减灾安全活动,每年组织两次以“减灾齐参与,减灾知识人人知”为主题的社区综合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为村民提供应急性、实用性、有效性的指导。加大设施投入建设,建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紧急救援庇护中心,闫庄现有应急避难场所三座,有明确的应急疏散示意图,并配备一系列救生设备和紧急生活物资,如灭器、防烟面具、照明灯、防寒衣、氧气包、药品等,并在主要路段配置了安全应急标识和减灾器材,确保灾害发生24小时之內,解决灾民的临时衣、食、住和医疗救援等方面的基本生活问题。

2017年,在资金和房屋紧张的情况下,社区两委班子想尽一切办法,先后投入资金22万元、房屋5间,筹建社区消防体验中心,消防体验中心内设消防器材体验区、消防知识问答系统、VR实景体验火灾现场逃生等体验设备,向全市免费开放,安排专人讲解消防知识,辅导群众使用设备器材,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已先后接待群众2000余人。 

2018年,社区又着手建造了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配备了灭火器、防烟面具、照明灯、防寒衣、发电机等30余种器材设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利用应急物资及应急队伍进行自救。开展减灾工作任重道远,闫庄社区将继续努力,开展形式多样、活泼生动的减灾知识普及活动,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减灾知识素养,把综合减灾作为构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的重要工作内容,统一规划、全面部署,不断夯实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基础。

(映象网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社区 创建 示范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变现 “激活”社区党建新动力

    近日,在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03名社区党员和42名社区群众用自己平时使用“学习强国”、参加组织生活等方式获得的积分,现场兑换成食用油、面粉、洗洁精、香皂、调味料等生活用品。

  • 汝州市南关社区:爱心变现 “激活”社区党建新

    “你多少积分,准备换点啥哩?”近日,在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03名社区党员和42名社区群众用自己平时使用“学习强国”、参加组织生活等方式获得的积分,现场兑换成食用油、面粉、洗洁精、香皂、调味料等生活用品。

  • 汝州市委第五巡察村(社区)组进驻夏店镇

    4月2日,汝州市委第五巡察村(社区)组在夏店镇政府召开巡察毛寨村、磨庄村、孙庄村工作动员会,会议对本次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 汝州市委第十三巡察村(社区)组进驻紫云路街道

    4月1日上午,汝州市委第十三巡察村(社区)组在紫云路街道铁炉马村、尚庄村、郭营村村部分别召开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动员会

  • 汝州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棚改工地:暖心抗“疫”

    “您好,我是南关居委会的,今天和社区医生一起来给你们送点药。今天体温咋样?有啥困难,可随时和我们联系......”几句暖心的话语消除了对方的抵触情绪。这是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棚改工地生活区正在对工人防疫宣传检查的一幕。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