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汝绣产业园 “绣”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天地

2019-05-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市领导“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我们很感动,回来后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回乡创业。实事证明,回家的感觉,真好!”5月31日,面对记者镜头,闫素云感慨万端。

带头返乡创业,年销售额上亿元。

今年59岁的闫素云,是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商会会长、汝州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凯文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她18岁开始经商,至今已经在商场摸爬滚打40多年。2007年,闫素云辗转来到浙江柯桥经营机绣厂,2014年当选为浙江柯桥汝州商会会长。

2014年年底,汝州市实施筑巢引凤,市领导“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闫素云很感动。为了准时返乡,她率先行动,冒着大雪将绣花机拆卸装车,运回汝州。在她的带领下,2015年年底,机绣企业顺利返乡,在汝州成立了新公司——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

“你看现在,园区干干净净的,绿化这么好,南方的老板过来一看,感觉都很佩服。现在,每天都有外地的客户来下单、找厂。汝州,已经影响整个机绣界,外国人都知道。”闫素云说。

如今,闫素云企业的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上亿元。

开展亲情招商,大批能人回归。

说到汝州的汝绣,可以追溯到汉代。历史上汝州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织业非常发达,几乎家家有织机、人人会纺织。在近代,1914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万国商品博览会上,汝州参展的丝织品畅销海内外。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沿海纺织产业的发展,很多汝州人发扬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的精神,到南方打工创业。其中,在浙江绍兴的柯桥镇,集聚有汝州籍电脑机绣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

汝州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吸引他们回乡创业。

该市按照城市新区的标准,规划建设了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前三年可以免费使用。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返乡发展的机绣企业,全额补贴搬迁费用,每搬迁一条生产线奖励2万元现金,并在税收、水、电、气、物流、子女入学等方面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降低创业初期成本,鼓励企业在汝州落地生根、做大做强。

在汝州市“购买新绣花机补贴”政策的引导下,企业纷纷升级购买新绣花机,增强竞争力。同时建立起扶贫培训就业基地,对18岁至45岁的贫困人口,由财政出资免费培训,优先推荐到产业园上班。

引导拉长产业链条,汝绣焕发新生机。

“汝绣机绣园生产的汝绣产品以前大多出口到迪拜、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现在,园区引导鼓励拉长产业链条,生产的产品有中式嫁衣、工艺壁画、婚纱礼服、窗帘墙布等,产业链条也从单一的生产加工,延伸到原料采购、仓储物流等。现在,里面一件中式嫁衣售价3000元,产品还供不应求。”闫素云说。

如今,汝州市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集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兴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扶贫等功能于一体的返乡创业平台、实体经济发展平台。2017年3月,园区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018年7月,“汝绣”商标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功注册。目前,园区已入驻160余家机绣企业、1300余条生产线,开发就业岗位2.5万个,产值突破30亿元。在这里,800多位贫困农民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不久的将来,汝绣产业园将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机绣纺织产业基地、出口基地,让古老的汝绣焕发新的生机。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汝州 产业园 返乡 创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人社局:就业扶贫铺就稳稳幸福路

    今年以来,汝州市采取澄清底数、岗位对接、就业优先、保障兜底等措施,让贫困劳动力端牢饭碗。

  • 公交司机拾金不昧 失主送锦旗感谢

    5月5日上午,汝州市民马女士带着一面锦旗到该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公交公司办公室,向公交司机徐宏伟表示感谢。

  • 汝州市多举措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汝州市人防办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 汝州市钟楼街道:实现家门口就业 让脱贫有了保

    据悉,钟楼街道充分结合建卡贫困人员就业意愿,积极入户走访,了解像杨晓燕这样的建卡贫困人员的就业需求,鼓励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游园环境管理、水厂管理员、环境卫生保洁等岗位,努力做到人适其岗。

  • 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到5月15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12日当天,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各社区、村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知识水平和避险减灾的自救能力。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