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州温泉镇:桑椹采摘意趣浓 莫负夏初好时光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刘亚飞)夏初时节,暖风轻拂,选择一个晴好的周末,约上亲朋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越来越成为当下流行的休闲方式。在这瓜果飘香的时节,营养价值颇高且生态环保的桑椹园必然入列其中,位于汝州市温泉镇南王庄村果桑基地成为了当地市民的好去处。

沿着G344国道侯饭线一路向西,顺着东车坊村导向牌向南驶入,途经南王庄村新村部,正南不足2公里处,一大片碧绿的桑椹园随即映入眼帘,走进园内点缀着星星点点或白、或黑、或紫、或红的果子,不同种类的桑椹挂满枝头,令人垂涎不已。随手采摘一串送入嘴里,轻咬一口,酸甜的果汁沁人心脾,让人忍不住想一尝再尝。

“我老家就是南王庄村的,不过一直在郑州发展,很少回来。半月前,听发小说,村里很大一块生态采摘园已经开园了,老早就想回来逛逛,顺便看看家乡变化。这不,正值周末,天气也不错,我们放下手头工作,相约带着家人及公司员工专程从郑州赶回来,就是要放松放松心情,舒缓舒缓日常紧张的神经,好好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5月26日下午,在温泉镇南王庄村果桑基地,来自郑州万景传媒公司的负责人王景卫一边采摘桑椹一边说道。

一提起选择种植桑椹的缘由,该基地负责人王俊杰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他告诉记者,桑树浑身是宝,可采摘鲜卖或制成桑椹膏、桑椹酒等,桑叶可以养蚕、可以制作桑叶茶,还可以烹制美味的桑叶菜系,桑树还能绿化环境,可以说完美达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

20多年前,洛阳中医学院毕业的他,在同学的介绍下,来到浙江宁波一家中医诊所坐诊。中医出身的他,对药材方面颇有研究,逐渐发现桑椹的用途非常广范,药用价值、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看好。在经过前期一番仔细考证后,于2014年,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从村民手里流转了近30亩的土地,拿出了所有的积蓄轰轰烈烈地在家乡开辟了第二职业――特色果业桑椹种植。这一干就是5年,今年是第二年挂果,已能达到收支平衡,该种植基地一直以来使用菜籽饼、牛粪、猪粪等农家肥,来确保果实绿色生态无公害,因此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的青睐。未来,随着种植技术的纯熟,宣传力度的加强,游客知晓率提高,附加产品的开发,温泉全域旅游的带动,效益肯定一年比一年好。

据了解,早在2000多年前,桑椹便被称为“民间圣果”,含有多种维生素、钙等成分,常吃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降压降糖等功效。

“桑椹采摘期不足一个月,如何对桑椹进行‘深加工’,增加其产品附加值,如何逐步形成一道紧密的产业链,将成为我们下一步探索和着力的重点。未来,除了种植鲜食桑果,桑椹的衍生品也将会不断被开发出来,比如紫酒、桑叶茶、桑果汁、桑果干……我们将紧紧依托温泉镇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定位,努力致力于打造集桑椹采摘、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该果桑基地负责人王俊杰信心满怀地说道。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温泉镇 桑葚 采摘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领导到温泉镇朱寨村指导调研移风易俗工作

    1月3日,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学君,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留剑一行深入温泉镇朱寨村调研指导移风易俗工作。

  • 汝州市温泉镇张寨村:幸福生活美如画

    “现在理发不用再跑到六七里外的镇上了,60岁以上老人来村里的理发店可以免费理发,60岁以下的群众半价,多么好的事儿,张寨村老百姓觉着生为张寨人很是自豪!”2019年12月27日上午10时许,正在温泉镇张寨村“老来俏爱心理发店”免费理发的老人于保全高兴地说道。

  • 温泉镇第五届汤王街古镇庙会开始面花选秀

    12月27日下午,在汝州市温泉镇为第五届汤王街古镇庙会面花传统工艺选秀现场,该镇南王庄村65岁的民间老艺人朱香一边摆弄自己五颜六色的花灯盏,一边高兴地说道。

  • 汝州市温泉镇第五届汤王街古镇庙会开始面花选秀

    “我今年65岁了,捏灯盏已经捏了40多年了。这灯盏是正月十五当娘的送给新婚后没添孩子的女儿的,是祝福女儿家早日添丁添福的意思。”12月27日下午,在汝州市温泉镇为第五届汤王街古镇庙会面花传统工艺选秀现场,该镇南王庄村65岁的民间老艺人朱香一边摆弄自己五颜六色的花灯盏,一边高兴地说道。

  • 汝州市委宣讲团走进温泉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

    12月17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汝州市委宣讲团温泉镇报告会如期举行。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