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扶贫看汝州:脱贫的日子红似火

2019-0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吕岳娜 宋乐义)“俺种了36亩地,每年的收入都不低于3万元,光是今年(农历)秋收的28亩玉米和8亩花生就卖三万多块嘞!看现在地里小麦和油菜的长势,明年还是个好收成!”1月8日,汝州市夏店镇夏西村的脱贫户李书正的家里,当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石丰周的面,他高兴地算了这么一笔账。

夏西村是省定贫困村,位于汝州市西北部,全村的412户人里光2017年贫困户就有86户32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7.3%,因地处浅山和丘陵交接地带,土地贫瘠,群众生产和生活比较困苦。加上多年来村党支部、村委班子建设薄弱,各项工作推进困难,夏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与邻近村相比比较差。

2015年底,汝州市工信局派驻扶贫工作队入村。三年来,夏西村的脱贫帮扶工作从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出发,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完善措施,严格落实扶贫政策,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家里真是揭不开锅,父母有病5年,因为住院治疗欠了好几万的外债,家里还有上学的娃娃的,那时候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咋过下去。”李书正回忆以往的艰难日子难心的说着。

“自从对我们村实施精准帮扶后,工作队先是推选并接送我到市里参加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后是帮我申请了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买牛犊稿养殖。养这7头牛一年下来能有4万多元的效益。孩子们也在学校享受了‘两免一补’的扶贫政策,减少了家里的开支。加上扶贫的相关补助,我们家现在一年的收入能达到八九万元,现在还清了账还能给家里添置点东西,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李书正欣喜的说着美好的未来。

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夏西村干群的团结努力下,夏西村的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变化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快。据工信局驻村夏西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石丰周介绍,夏西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扶持奖补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夏西村群众依托传统产业壮大花生、油菜种植,通过技术培训等,带动群众发展艾草、烟叶种植。2018年3月种艾草220亩,建成艾草种植基地,现已收割三茬艾草并售卖3吨艾根,2019年可带动种植1000亩,每亩可让群众年增收2500—3500元。扶贫车间使用10名贫困群众务工带贫。村支书贾帅许还通过沅龙种植合作社每年带动群众种植烟叶200多亩,每亩受益2000多元。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每年每亩地增收500—1000元。

通过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和金融扶贫,86户贫困户评星授信,李书正等十余户分别掌握技术发展肉牛、肉鹅等养殖,从而稳定脱贫。鲁永杰创办双峰牧业,养殖蛋鸡15万只,使用9名贫困户务工带贫。夏西村在2017年底建成的3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集体产业,2018年开始年收益约20万元,每年给贫困户分红4.5万元。2017年底市财政投资106万元建成900平方米扶贫基地,头三年入驻企业使用贫困户务工带贫,三年后产权归村并可每年稳定收取5.4万元以上租金。

现在的夏西村,贫困户15户31人(其中兜底户12户18人),贫困发生率1.63%,较原来降低了15.67个百分点,各项脱贫条件已达标现已脱贫摘帽。

今日的夏西村道路整洁、游园花艳树绿亭幽,党群服务中心设施配套齐全,是汝州市的文明村、生态村、卫生达标村,村党支部是该市一星级党支部,并荣获“省级生态村”荣誉称号,正在朝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一路奔去。

(汝州新闻热线:0375-7071610 投稿邮箱:ruzhou@hnr.cn)

文章关键词:扶贫 汝州 日子 红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汝州:贫困村搭上产业“快车”

精品原创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汝州市人民医院:童趣化手术室 给幼儿患者不一样的体验感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