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赵庄村美丽乡村动人心

2017-06-08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宜居乡村更和谐,魅力乡村新画卷!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部署,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汝州市结合实际,提出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清洁家园、靓丽汝州”活动为切入点,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取得显著效果。从5月18日起,映象网汝州频道联合汝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汝州人民广播电台、新汝州网推出青坪双语“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汝州卫超眼科医院、汝州市四季沐歌净水机专卖店的大力支持,敬请关注。

MnRexmiU..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赵庄村美丽乡村动人心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马向珂 李晓丽)“红红的太阳升起了,红红的日子哟越过越好……”5月29日上午,记者一走进汝州市温泉镇赵庄村文化活动中心,就听到喜庆的音乐四处飘荡。由村舞蹈队组织排练的舞蹈正在激情演出,火红的扇子舞拼组的“中国梦”、“文明村”等字样,展示着赵庄村干部群众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喜悦豪迈的情怀。

  近年来,赵庄村两委会带领广大村民,以建设文明乡村为契机,推进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狠抓法治德治,倡树文明新风,把全村打造成了环境整洁、设施配套、舒适宜居的远近闻名的二星级文明村。

b0xRrbG7..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赵庄村美丽乡村动人心

  突出建设重点,实现“人居环境美”

  温泉镇赵庄村位于温泉镇西北3公里处,南邻南张线,洛界高速贯穿而过,交通便利,环境优越。赵庄村辖黑李庄、赵庄、裴庄三个自然村,1899口人,2860亩可耕地,林地覆盖率达30%,高于全市水平,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2000元,先后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汝州市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按照汝州市委市政府和温泉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赵庄村两委会班子精诚团结、务实创新、 以顺应农民群众幸福生活新期盼为动力,把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全村一盘棋,工作一个调,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全村共投入整治资金180万元,新建群众游乐园四个,面积达20000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新村两委会办公场所,增添办公设施,完善六室建设。坚持把三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作为重点,进行了亮化美化净化。对境内的南张路等主要公路沿线进行统一治理,组织100多人次对沿路垃圾集中清理,租用车辆对路肩进行培土覆盖,,对沿线树木和建筑物外墙涂白粉刷,对下水管道进行清淤改造,出动车辆20台,清运垃圾30多吨,配垃圾箱50个,建垃圾池10个,配备使用手推垃圾车8辆、上岗保洁员5人,新修道路2000米。

  选择重点街道打造亮点,村两委会多方筹措资金在主干道安装节能型太阳能路灯100盏,外墙粉刷8000平米,修花池1000平米,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两处埋地下管道1000米,新建和疏通排水渠1000米。绿化道路3000余米,栽柏树6000余棵,硬化道路、街道7000余米,使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了一片片“风光”。

  加大农业投资力度,确保旱涝保收、粮食稳产高产。在原有水利设施的基础上,新挖水渠1500米,小型水塘7个,利用省水利项目,打50米深水井20多眼及相应配套设施。解决了制约村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了充分解决广大群众入厕难问题保证群众生活环境卫生7个标准化公共厕所。投资90万元重建的赵庄小学已经投入使用,使全村孩子有一个安全的受教育环境。

RhGZip0F..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赵庄村美丽乡村动人心

  抓住关键环节,实现“乡风民风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赵庄村两委会一班人,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所有的重要事项都按照程序进行民主决策,每年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通报工作,接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建立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多年没有发生一起非法上访事件。

  大力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赵庄村注重硬件建设与文明活动开展相结合。他们倡导“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新建生态公园、乡村大舞台、打造文化长廊,编制了《赵庄村村规民约》,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街。构筑文明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使文明新村、文明新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图书室、阅览室、娱乐室、书画室、活动室、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民们闲暇时刻到这里载歌载舞,娱乐身心,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pzcywuyL..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赵庄村美丽乡村动人心

  注重以文化人,实现“文化生活美”

  近年来,村里出资修建了文化广场,翻新了农家书屋,村妇女主任带头搞起了广场舞健身队,每天晚上在村文化广场跳健身舞。村里60岁的王大妈告诉记者:“不光年轻人跳,就连俺这上点年纪的也都来跳,跳跳心里高兴,精神上可美。”

  除了广场舞,赵庄村还结合实际,开展技术培训、农技知识竞赛、铜器展演、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扬正气、树新风,赵庄村还不断地开展“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乡贤”等评选活动,以身边的典型感染身边人、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努力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he1QigJb..jpg.jpg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赵庄村美丽乡村动人心

  置身于赵庄村的大街小巷走一走、转一转,记者发现这里的每条街都笔直平坦,两边绿化带内的树木错落有致、花香扑鼻,远近高低所看到的地方是一样的干净整洁,垃圾有处倒,卫生有人管,污水能处理,文明气象新…

  站在新的起点上,温泉镇赵庄村党支部书记韩鲜旗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抓住“三个美丽”建设不放松,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州 魅力乡村 系列展播 温泉镇赵庄村 美丽乡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确保上半年任务“双过半”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汝州市财政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落实收入任务,强化税收征管,狠挖增收潜力,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 汝州市总工会“五到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汝州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领导的具体部署要求,结合工会驻村帮扶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五到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汝州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建筑工地突击夜查行动

    6月7日夜间,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扬尘防治督查组全体夜查人员,深入现场对该市建筑工地开展突击夜查行动,行动从6月7日23:50开始直至次日01:10结束,结合高考考场周边工地停工要求,主要对汝州市一高、二高、三高、实验中学周边南关棚户区等11家建筑工地进行了监督检查。

  • 汝州市司法局为社区矫正人员举办道德讲堂

    “学习国学,种德收福”。6月6日,1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来到汝州市司法局道德讲堂,接受道德文化洗礼,诵国学、学国学,重塑健康幸福人生,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教育学习活动。

  • 微笑迎考 赢在未来 映象网记者直击汝州高考

    6月7日早上7点20分,映象网记者来到汝州二高考点。考点附近,停放着高考爱心服务车,有的商家提供了免费学习用品、降暑药以及矿泉水等。交警、供电公司、医护人员在考点外,全力服务高考的学子。

今日热点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汝州市城管局专项治理机动车乱停放

精品原创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汝州市住建局召开迎“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